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翘课备战"求职季" 学习还是实习成新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6:29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翘课备战"求职季"学习还是实习成新难题

  (北京晚报/图)

  目前,国内外知名公司的校园宣讲会、校园招聘会全面展开。大学校园里已有不少的大四毕业生放弃了最后的课程,纷纷“翘课”以备即将到来的“实习季”和“求职季”。

就这样,学生们原本校园生活的主旋律“学业”就逐渐被“就业”二字取代。面对众多知名企业抛出了“橄榄枝”,高校的学生们是该抓紧时间来找工作和实习单位,还是仍旧规规矩矩的按课表上课、学知识?这样一对矛盾的现实无情地摆在了毕业生的面前。

  企业:校园争夺储备人才

  据了解,著名企业选择在高校开宣讲会和招聘会,主要是出于网罗精英,为自己建立人才储备库,期望能够招到满意的人才的考虑。企业对大学毕业生的要求一般是强调综合素质,成绩不是惟一的考量,要有一定的组织管理的经验、有校外实习的实践、有工作热情等等。

  目前,用人单位对高校人才愈演愈烈的“争夺战”,已经开始向低年级发展。一些企业从大一、大二学生中招募学员参加训练营活动,进行培训生项目,或是组织讲座、参观等,通过团队活动来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还有一些大公司特别是跨国公司,倚仗一般企业无可比拟的吸引力,从大二、大三学生中物色人选。企业之所以这样兴师动众招实习生,是为了增加对学生的考察时间,尽早“圈定”一批人才。这些大公司的理由是:“蜻蜓点水”难以考察学生素质。尽管实习单位的这种要求颇有些苛刻,许多学生还是趋之若鹜,尤其对于知名企业的实习岗位更是你争我夺。一旦与上课时间冲突,则千方百计地请假,甚至一“逃”了之。

  学生:实习学习如何得兼

  近年来,面对高校毕业生数字不断攀升,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下降,大学生群体已经切身感受到一种“就业恐慌”。压力之下,大学生的提前“备战”成了大势所趋。一方面,单位要求必须实习,通过实习展示自身才能,为最终录用铺平道路,另一方面,学校教学课程中有明确规定,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最后一关,是对整个大学学习效果的最终检验。而当“实习”和“招聘会”变成了大四学生们的“主旋律”时,上课就只好让了道。不少大四学生感叹:现在的就业竞争这么激烈,多一条路总比少一条路好。反正现在的课程主要都是为修够学分的了,不要缺课太多就好。

  面对现在的社会形势,更多学生表示愿意尽早地进入社会实习。很多大学生早在大一或是大二的暑期便提前进入单位实习,他们整日里忙着奔波于学校与实习单位之间。这些低年级学生同样也就面临着实习单位任务与学校里学业的双重压力。

  正在某媒体实习的大二学生小张说:“我有时是真的觉得很累,上课还要写稿,课余时间还要出去做采访。”她从大二的暑假就提前进入实习。用她的话说,自己读的是实践性强的新闻专业,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锻炼自己,求的是一个磨练和积累的机会,为今后的正式就业添加自信的砝码,同时更希望能够利用实习来增加课外知识。

  专家:寻找实习学习平衡点

  据了解,对于学生在实习和学习、单位和校园之间的选择,学校的老师们也是无可奈何,一方面能理解学生的心情,另一方面又觉得必须要制止这种现象的蔓延。不过,大部分学校不反对学生课余时间去实习。

  有关专家表示,不提倡低年级学生过早实习。学生应协调好实习与学习的关系,实习应以不影响学业为前提,而且心态不能太浮躁,打好基础才是主要任务,工作的路以后还长而校园的学习生活却是一去而不复返的。应用性专业的大学二、三年级的学生可以选择性地参加实习,但仍应把学校学习任务放在首位。应该选择适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发展前途的岗位,实习岗位与就业目标应该是一致的,要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既不要每天抱着书本死啃,也不要为了参加社会实践而缺席学校开设的课程。

  同时,专家认为,大学生也需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通过实习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适应社会无可厚非。但是,在校生的实习应该尽量少一些盲目、多几分理智与坚定。所以,在校大学生们还是应该慎重考虑实习时间,并采取相关的措施减少学习与实习的冲突。(来源:北京晚报;作者:张鑫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