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一把手”亲自接访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6:50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陈才)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副省长要亲自接待信访群众,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省委省政府领导接待信访群众制度(试行)》,作出如上规定(11月21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信访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把手”特别是省主要领导亲自接待信访,体现了甘肃省领导对信访工作的重视,也彰显了政府对解决日益突出的群

众上访问题的决心。更可期的是,甘肃省将此举作为一种制度化的措施加以明确,势必能形成一种长效的机制,使“畅通信访渠道,构建和谐社会”迈出更实质的步伐。然而,对于这样一个利好的消息,笔者的心里却也有一些担忧。

  首先,“一把手”该不该亲自接访是一个问题。

  我们知道,高效的政府要求各部门之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把手”作为统管全局的主脑,主要应该起领导和决策作用,如果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一是时间和精力有限,二是在具体事务上,恐怕并不一定就比基层人员更专业。“一把手”亲自接访对信访工作固然是一种促进,但对其他没有“亲力而为”的部门,是不是有点不太公平呢?

  其次,“一把手”该接哪些“访”?

  甘肃省规定,省委、省政府领导接待信访群众原则上采取预约接待的方式,接访事项的内容和范围主要体现重点、突出、重大、重要特点。但是,哪些上访事项是“重大问题”,哪些又是“突出问题”,恐怕并没有具体的考量标准。况且,“预约”的意思就是说,信访事项仍然是要通过有关部门的“筛选”,最终能被“一把手”接访的,会不会只是一些不痛不痒的小问题呢?

  另外,“一把手”亲自接访可能干扰正常的信访程序,间接助长越级上访。群众有意见、有委屈,在走投无路、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去上访,当然希望找到要害部门和主要领导。然而,由于一些基层信访部门责任心不强,对群众意见不闻不问,在信访工作岗位上“出工不出力”,导致了群众不断越级上访。“一把手”亲自接访,对那些久拖不决的问题固然能产生立杆见影的效果,但如果群众“不找基层,专找领导”怎么办?

  在笔者看来,“一把手”亲自接待信访群众怎么看都只是权宜之计,也就是说,解决信访工作除了“领导重视”之外,尽快加强基层部门对信访工作的效能制度建设,形成制度化的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这才是治本之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