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艺术的“毒吻”与时代迷惘的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6:54 国际在线

  作者:李强

  堂堂艺术学校,竟在“实习”的幌子下,将未成年女生送进娱乐场所当陪酒女。广西桂林市舞蹈职业学校的在校生上学不足半年,就被安排到杭州娱乐场所“实习”,她们被要求“打扮成熟点”陪客人喝酒,因此常被灌醉,甚至被客人摸胸。(11月22日新华网)

  表面看来,这是一起“孤例”性事件,它之所以让人瞠目的方式呈现于公众面前,是因其组织形式的出位和赤裸裸的利欲诉求。为了满足和实现商业、经济利益上的原始性欲求,甚至不惜以侵犯和牺牲在校学生、未成年人的基本权益为代价,如此恶劣手段和行径固然令人不齿,但透过其龌龊表象的背后,透过这幕在繁华都市中似乎司空见惯的休闲“夜宴”,是否还赫然残留着诸多权益、行为、道德和制度的暗伤?

  首先当然是社会成员中大量存在的权益与法制意识的蒙昧与失语,面对这么一群青稚且脆弱的未成年学生,负有保护之责的校方,不仅视偌多法律规制如无物,甚至以巧言令色的预设陷阱和圈套,对自己羽翼下的弱势群体实施公然的侵掠和践踏,其劣行怎能不令人慨愤?而在这些尚是孩子所“服务”的消费群体中,在本应被严格监管的娱乐场所,竟然长时间无一察觉和反应,亦是让人惊异不解。需知,同样的未成年人有偿陪侍行为,即便是在那些看似最“开化”的国家和地区,亦是被严令禁止和被消费者自觉抵制的。若是更深入性反思,或许目光应投注于现行教育体系中的一些偏远角落,即以艺术类职业学校为代表的“非主流”教育领域,尤其是在一些民办性质的院校中,其日常教学和管理往往处于松散、紊乱状态,至于相关教育主管部门的异体监管,亦经常性地流于形式化,甚或付之阙如。

  可是仅将反思的目光停驻于此,显然仍是俗落的泛泛之议。有多少人真正深入探究过,为何同样囊括了艺校、娱乐、休闲、艺术等等时尚关键词的一种行为和消费模式,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却总是呈现着一种错位和怪诞的复杂表征?这一切,仅仅只是秩序层面的定位、规范和监管短板、硬伤所致吗?答案远非如此简单。倘若能对现今社会生活中的娱乐和“艺术“生态作一次全局性的俯瞰,倘若我们的视角不单局限于类似孤例表象,倘若近期密集呈现的一系列娱乐、“艺术”界乱象,能够触动起一根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的生态神经,则我们认识和解剖这个时代与社会幻像的基点将准确与深刻得多。

  很多人都叹喟这个时代几乎无可抗逆的物质主义、娱乐主义风暴,并似乎借此为个体在群体、在时代性的风暴裹挟中的随流、迷惘或精神反叛找到了说辞。可现实却是,同样的风暴大潮几乎是全球性的,为何却单单在我们身边形成了让人迷乱和“疯狂”的大面积错位诉求?刚硬制度文化建构(包括法律、文化等众多领域)的滞后和疲软固然是重要原因,可除此之外呢?是否还有必要从国民民族性的隐秘维度上寻找答案?由于历史和文化的诸多潜性原因,我们的民族性是内闭而务实的,它沉静但充满了不确定性,且由于文化传统没有给我们提供足够的契约精神、规则意识储备,加之权利和权益意识稀薄,换句话说,在一个亟需以上种种行为要素的变幻万千、风易风卷的激情型时代,我们欠缺了诸多沉厚质淀的方向定盘星,也就难免处于游离、恍惚甚至是迷离状态中。一种风尚或“时尚”,便可能让我们迷失和张狂;一个时髦行为诉求、甚至一个“铿锵”单词,便可能将我们俘获和集体同化。在它们的支配下,我们失去了精神和行为的方向感;在几乎所有行为和生活的路径上,底线和上限的路标更是被虚化和有意无意藐视着。于是所有的个体和群体行为选项,通通烙刻着自利、自慰和自足的精神胎记。

  今天,是娱乐和“艺术”在宣示着成功的捷径,则所有欲望的脚步皆拥向它。或者以选秀的名义,或者是学院科班制造的形式,或者是职业艺校般的第三种路径;再不济,还有草根化的地下式融入。当所谓的娱乐和艺术风情展现,仅仅只是欲望方程式的最大化寻求时,一个分不清戏内戏外的荒诞剧组将无时不在。她可能以演员的身份暧昧自己、出卖自己;他可能以导演的名义堕落自己、满足自己;它还可能以消费者的名义麻醉和麻痹自己,可能以校方的名义欺侮和作践自己。

  当“艺术”失去了芬芳和自洁、自珍的品味与功能,当艺术的长吻蕴藏着“毒液”,当它索性以市场之吻的名义寻找归宿时,却发现到处布满了烙着时代胎记的迷惘的唇时,我们又该诅咒和批判谁的不义与不贞?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