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空气一日狂奔五千里 乌鲁木齐迎来首场冬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6:58 中国新闻网

  

冷空气一日狂奔五千里乌鲁木齐迎来首场冬雪

  11月22日凌晨开始,新疆富蕴县出现较明显降温、降雪天气,富蕴县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报,22日到23日富蕴县地区会有小量的雨转雪,天气转晴后,有明显降温,最低温度零下15℃。中新社发 丁宁(新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冷空气一日狂奔五千里 乌鲁木齐迎来首场冬雪

  中新社记者程勇

  二十二日清晨,早起的乌鲁木齐市民惊喜地发现,盼望已久的首场冬雪已悄无声息地飘落,整个乌鲁木齐处在一片银装素裹之中。

  据新疆气象台消息,一场来自乌拉尔山的强冷空气一日狂奔五千里,二十一日晚已抵达新疆境内,给新疆各地带来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据悉,今年入冬的首场雪是乌鲁木齐自一九六五年以来,最晚的一次降雪,打破了四十年来乌鲁木齐降雪最晚日的纪录。

  清晨,飞舞的大雪把乌鲁木齐人民广场、人民公园等场所的绿地覆盖成白绿相间;楼顶、公共汽车的顶上落满雪花;市民不得不穿上冬装,未带手套的行人把手放在嘴边吹两口热气;不少外地游客争相在公园的雪中拍照留念;路上汽车缓缓前行。

  与去年的第一场雪相比,今年的雪季可谓姗姗来迟,而且降雪落地即化,给当地民众出行造成了不便,可能是期盼降雪太久的原因,记者在街上竟然没有发现打伞的民众,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冒雪前进。

  在一片白皑皑的世界里,一些爱美的女士纷纷拿出色彩鲜艳的头巾和披肩,漫步在雪中竞风流,为寒冷的冬季增色不少,而一些爱扮酷的时尚女孩仍然是长靴短裙,别有一番情趣。

  大地披银的景象让很多市民和游人乐此不疲,特别是孩子们,他们在雪里互相追逐,专找有积雪的地方走,高兴得又喊又叫,过足了瘾。

  伴随着降雪的来临,乌鲁木齐各大商场的过冬商品也迎来了旺季。一些服装摊位已将过季服装从柜台上撤走,摆上了时令服装,一些保暖专卖店也开始火热起来。最高兴的是那些已做好准备大发“冰雪”财的商家,乌鲁木齐周边的一些滑雪场早在九月就开始购买滑雪器材,准备各种滑雪娱乐活动,是次降雪无疑为他们打开了财富的大门。

  新疆当地的各政府部门也提前做好了下雪准备,公交公司暂时撤下了新手司机;市政市容部门准备了融雪剂;人工增雪单位也备足了火箭弹等。

  “瑞雪兆丰年”,新疆气象台副台长魏荣庆说,这场降雪对农业来说是利大于弊的,如果再不出现这种强冷空气的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更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