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展工:“先行先试”争取闽台交流合作更多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7:03 中国新闻网

  

卢展工:“先行先试”争取闽台交流合作更多作为

  11月22日,中共省委书记卢展工在中共福建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共福建省第七届委员会作报告。他强调,福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黄翔)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二十二日在此间称,福建应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着力“先行先试”,努力在紧密经贸联系、两岸直接“三通”、旅游双向对接、农业全面合作、文化深入交流、载体平台建设等闽台交流合作六方面争取更多作为。

  卢展工在今天开幕的中共福建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作了长达三十六页的书面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来,闽台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各领域、多形式的交流丰富多彩,增进了台湾同胞对“根”、“祖”、“脉”的认同。今后五年福建要发挥对台优势,构筑前沿平台。

  卢展工对此提出的具体要求包括:加强经贸合作,推进产业对接。密切与台湾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的联系,加强信息、机械、石化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合作,联手建设海峡西岸区域性物流中心,争取在金融合作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发挥现有台商投资区的窗口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闽台企业加强产业配套。扩大对台直接贸易和对台小额贸易,做好输台渔工劳务派遣工作。培育“海峡旅游”品牌,把福建建成两岸旅游合作的重要基地。

  深化文化交流,扩大民间往来。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与台湾各界的往来,增进了解,培养互信。精心组织闽台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活动,深化气象、海洋、地质、地震、环保等方面的合作。充分运用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丰富资源,促进闽台文化交流。扩大招收台湾学生来闽就学,推动闽台青少年交流,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来闽寻根谒祖、探亲旅游,进一步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着力“先行先试”,争取更多作为。发挥福建在海峡两岸之间的重要通道作用,加强口岸建设,扩大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直接往来成果,拓展海上试点直航功能,推动闽台空中直航,促进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发挥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林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台湾水果、水产品等农产品集散中心的窗口、示范和辐射作用,积极为两岸农业合作率先试验,探索新路。

  目前,福建利用台资持续增长,逐步形成以重大项目为龙头、上中下游配套的台资产业集群。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扩大到全省,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和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相继设立。两地人员往来更加频繁,厦门与金门、马尾与马祖航线客流量今年预计将增加到六十五万人次。福建居民赴金马地区旅游顺利实施,闽台已签订武夷山与阿里山、大金湖与日月潭的旅游合作协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