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的崛起打破了发达国家产品先进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00 光明网
卢丰

  记得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邻居家使用的进口家电产品总能让我们羡慕不已,就连邻居家的孩子买一个日本生产的收音机还会向我炫耀许久。当时由于我们国家贫困,科学技术落后,进口货不是一般人能买得到或者买得起的。日本货、欧洲货乃至美国货在中国市场里代表着先进的技术和品质,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简直是一种先进的神话。

  那时候由于我国技术落、标准低,自己制造的产品还不如发达国家的二流产品,所

以发达国家们对我们出口产品总是采用二流的质量和标准对我们进行歧视。例如日本人销往本国和欧美国家的产品,采用的是一套生产标准以及质检标准,而出口中国的产品则是采用另一套生产标准及质检标准,两种标准下的生产成本大不一样,产品质量的差别也就很大。并且最先进的产品根本不可能销售到我们国家,我们国家几乎成了发达国家低劣产品的倾销地。就这样,不管进口来的是什么样的产品都会被我们认为是先进的。因为我们落后,没有相应的标准对其产品进行约束,也没有能力对这些从发达国家进口的产品的质量进行检验,所以我们根本无法挑剔,只能照单全收。

  如今随着中国的崛起,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已经大大地缩短了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中国已经开始对国外劣质产品说不了!

  从2001年发现三菱帕杰罗越野车刹车系统有问题到2002年的“砸大奔”事件,再到2005年的“东芝笔记本事件”,足以证明我国消费者维权意识的逐步提高,而发达国家产品先进的神话也在一个个地被打破。三菱帕杰罗越野车刹车系统的问题是在使用中发现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车辆设计不合理和产品实行双重标准所致。国外市场上销售的帕杰罗越野车装备了ABS防抱死刹车系统,因此不需要安装感载阀。而当时国内汽车上ABS并非必须的装备,因此,出口到中国的帕杰罗没有安装ABS而是安装了感载阀,降低了成本导致了刹车系统出现问题。而“砸大奔”事件则是由于奔驰公司的傲慢和对我国消费者实行双重标准造成的。本来车有质量问题却不肯承认,并且对待我国消费者的态度和在德国本土截然不同。在德国,如果奔驰车坏在路上,且故障地点距离申请牌照地超过100公里,可以享受奔驰公司的特殊抚慰——为客户提供3天的宾馆住宿费用以及免费拖车、租车或者承担换乘火车的费用等。而在中国,无论车坏在哪里,奔驰公司是不肯给用户补偿的。正是这种不肯认错的傲慢,对我国消费者的不负责任导致了“砸大奔”事件的上演。还有东芝笔记本事件是从美国发起蔓延到中国,东芝也是采用了双重标准只赔美国人,不赔中国人,使得该公司的笔记本电脑在中国的销售市场丢掉了老大的位置。这些事件的发生证明我国消费者的思维意识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人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觉悟也已经在逐步地提高,面对似乎先进的洋货中国的消费者再也不是沉默的羔羊任人宰割。

  面对发达国家的劣质产品,还有一个更强大的声音在对其说不,这个声音就是中国的行政机关。2005年的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2005年10月索尼公司六款数码相机不合格事件、2006年3月多款国外知名品牌服装不合格事件、2006年9月SK-Ⅱ化妆品含违禁金属事件、今年2-5月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出数批美国出口中国供某快餐企业专用的约4万公斤土豆泥粉漂白剂超标,不符合我国食品卫生要求,将其判为不合格食品,并进行了退回处理;日本进口的大豆色拉油、冰鲜鱿鱼、日本鲽鱼、日本花生米果等在国内不同口岸被检出铅、镉等重金属和过氧化值超标等等。这每一桩每一件都是中国行政执法机构的重拳出击,让这些代表着发达国家先的进产品并拥有国际知名度的“披着羊皮的狼”们原形毕露。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我们的国家对这些具有神话般先进品质的洋货是基本没能力也不敢说不的。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储备了相当多的相关技术和标准,已经具备了同这些侵害我们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产品说“不”的能力了,从而也打破了这些发达国家产品先进的神话。

  在中国逐步崛起的今天,综合国力在逐渐的增强,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在逐步地缩小,科学技术水平在不断地提高。标准化工作已经逐步和世界接轨,滞后的标准在不断地修订和改进中,许多标准已经接近并达到了国际标准,个别标准已经超过了国际标准。中国的产品质量在不断地改善,国际声望也在逐步提高,在知名的国际产品面前渐渐丢掉相形惭愧的容颜,中国制造的产品从低端到高端已经出现在了世界各地的市场。随便到中国电器商场去转一转,摆在最显眼位置的产品已经大部分都是中国自产的产品。以日本电器为首的国外知名品牌电器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地下降,相比之下中国自有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地提高,中国人已经不再迷信国外产品的先进性了,发达国家产品先进的神话随着中国的崛起在逐个的被打破!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一个个打破发达国家产品先进的神话也是迟早的事情。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打破这些产品所谓的先进的神话,而是让我们生产的产品的品质赶上并超过这些产品,并引领世界的先进水平,让中国的技术和标准征服世界。

  中国人演绎了两千多年文明古国的历史,中国文化曾经引领了世界许多年,四大发明给世界带来了革命性的进步。在进入工业时代的中国衰落了,但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在了崛起的道路上了,中国人拥有积累了两千多年的智慧,没有人能阻挡住中国的崛起的脚步。中国人正用自己的智慧追逐着世界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中国也将用能力证明自己即将迎头赶上,并且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超过发达国家,从而站在世界发展的前沿。到那时候,发达国家的产品在中国市场里将不会再代表先进,凝结了中国人智慧的产品也将会以神话般先进的品质展现在各国消费者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