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受助贫困大学生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00 光明网
王彦

  近年来随着我国许多高校的连年扩招,在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大学的同时,贫困大学生的数量也在急剧上升,随之而来的解决贫困大学生的上学难问题就显得愈发严峻,在各大高校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这一问题变得越来越艰难的时候,更多的人则把目光转向社会,纷纷向社会寻求援助,于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公司开始加入了不同目的的资助贫困大学生的行列,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缓解了学校和政府的压力,但这些公司企业的行为背后所蕴藏的一些问题也非常值得我们深思。

  笔者现就读于山东某高校中文系,在校将近三年的时间里亲眼目睹了许多这样的事,有的就发生在身边,对此所产生的影响有深切的体会。在采访一位曾受到某电子公司资助的大三女生时,在她脸上看不到任何自己上学困难解决后的欢欣,留给笔者的只是一声声沉重的叹息,她说,她以前一直有一份每周六在校外兼职的工作,这份工作来之不易,她自己很珍惜,在获得了资助后该公司便不时的会要求她们(和她一样受该公司资助的学生)去帮忙做一些事情,由于屡次请假她现在已经被辞掉……说到这里她轻轻的啜泣起来:“我们贫困生也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人格尊严,社会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我们会在完成学业之后,在将来回报社会,但不是现在,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份正常的生活……”就笔者所见而言,这位同学的情况已经算是很幸运了,现在许多公司企业资助贫困学生的背后动机往往是为了宣传自己从而提高知名度。更有甚者,他们会召开一些媒体见面会,向社会公开资助活动的具体事项,常常给受助学生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影响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有些心理承受力比较脆弱的学生因为受不了身边人异样的眼光甚至会选择辍学,离开他们日夜苦读来之不易的大学校园。

  在越来越多的贫困大学生受到援助之后,在越来越多的公司企业籍此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之后,那些受助的贫困大学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学校在独自解决贫困生问题变得不可行的时候,向社会寻求援助本来是希望能够依靠社会各界的力量能向社会输送更多的人才,但事实远远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在一些不太光明的目的之后的资助对他们的伤害要远比贫困严重得多,来自心理上的沉重压力让他们无力再专注于自己的学业,最后有可能导致彻底的放弃。这样一件本来是人人颂扬,造福社会的事现在却沾上了浓厚的商业气息,变的庸俗不堪,其中所蕴藏的一些问题的确值得我们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