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哄抢菊花:素质太差还是管理不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00 光明网
雷辉

  安徽省界首市计划从10月25日到11月25日举办该市第二届金秋菊花展,然而,11月15日,菊花展尚未结束,花篮、花门、花架上的3万多盆鲜花被抢一空,现场一片狼藉。(11月16日《新华网》)

  很多人认为哄抢菊花说明了市民道德素质低下,有没有道理呢?有的,如果市民一个个道德素质非常高尚,自然不会哄抢了。然而,导致哄抢的原因又不仅仅是市民道德素质

差。

  须知,哄抢不仅仅是中国市民的专利。在美国、在德国、在阿根廷,等等,都发生过类似哄抢事件。可以说,哄抢是人类的共性,其发生简直不分国别、肤色与种族。如果说“仓廪实而知礼节”,那么美国市民道德素质应该很高了,然而哄抢照样发生,这说明哄抢还有道德之外的诱因。

  什么诱因呢?英国生物学家哈丁早就揭示了——在一个牧场里,牧场是公有的,而畜群是个人的,于是每个牧民都想多赚钱,无节制地增加牛羊数量,结果牧场因为过度放牧而成了不毛之地——这就是公地悲剧。哄抢菊花也是一个公地悲剧,原因是就在于产权主体虚位,菊花“没主儿”,缺少人看管。

  私人花园里的菊花是很难遭人哄抢的,你一哄抢就等于抢劫,是犯法的。而哄抢菊展上的菊花就很难治罪,因为它没有明确的“主儿”,没有人会真正跟哄抢者过意不去的,不抢白不抢。明白了这个道理,在对待哄抢事件上,我们就不能进行单纯的道德谴责,这是无济于事的,对市民进行“无赖假设”进而加强监管才是正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