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跋涉的道路依然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00 光明网
张翼

  毫无疑问,本届北京国际汽车展必将由于自主品牌的集体出演、自主研发成果的高调发布而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从不同的路径走来,大企业集体、新型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将几年来自主耕耘的成果齐刷刷亮相,它们所放射出来的特殊光芒甚至使国外汽车巨头的豪华阵营相形失色。

  有人曾经概括了自主品牌的五种发展模式,最早的自主研发是从模仿开始的,代表企业是吉利和奇瑞;第二种是以长安、中华为代表的“外包”形式;第三种模式是基于外方合作伙伴的技术,衍生出自己的产品,比如一汽;第四种模式是海马汽车和天津一汽,他们先从技术合作方引入产品,再在其基础上发展自主研发;第五种是上汽和南汽的做法,通过国际收购获得知识产权和产品资源。

  这五种模式孰优孰劣,目前还没有人说得清,每个企业选择发展道路的自身条件和历史背景更是无法学习和复制的。业内专家指出,现在也不是评价到底哪种模式更好的时候,因为任何一种自主开发的路径都不会是一条坦途,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市场定位,自主研发是否能够成功,取决于市场是否认同,用户是否认同。

  我们不得不承认,自主品牌虽然取得了令人惊喜的进步,但是和国际汽车巨头相比,差距依然是全方位的。数据显示,目前高档轿车、经济型轿车、商用车中自主品牌的比例分别为2.4%、26.8%和98.6%。自主品牌轿车大多集中在8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靠低价占领市场,走高配低价的路一向是自主品牌的长项,所以自主品牌大多靠薄利多销来维持自己的利润,但低价不是长久之策,一旦合资企业以同样的手段来抢夺市场,自主品牌的危险就来了。

  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主品牌轿车企业以51.3%的增长率领先合资企业36.3%的增长率,但6、7月份市场份额明显萎缩,8月份虽表现出震荡上扬,但依然无法与鼎盛时期相比,这其中,虽有整体市场的因素影响,合资品牌争相降价抢市场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有产权,无知识”甚至既无“产权”也无“知识”的现象在一些自主品牌企业中依然存在,借助外部的帮助只是短时之需,从长远发展战略来看,只有从技术内涵上支撑起自主品牌的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性进步,而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轿车开发中的大量问题是无法在设计阶段预测得到的,所以就必须“多做”,也就是反复实践。国外成功的汽车巨头,都有一个非常庞大的测试经验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技术人员长期进行实践测试的经验记录资料,它是这些汽车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主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研发是自主品牌的生命所在,而研发水平的高低,资金和人才又是要素。据有关资料,我国发展自主品牌的技术人才约需10万人,目前仅有2万余人,缺口达80%,这么大的缺口仅靠高校汽车专业的毕业生来填补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

  国外汽车企业发展的历程表明,形成成熟的汽车制造风格需要数十年的磨合,品牌的信任度是建立在成熟汽车制造过程中的,欲速则不达。

  应该说,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展有着难得的机会。近几年,家庭轿车的发展几乎是在以一种爆炸性的方式发展,这是难得的市场机会。

  同时,国家大力倡导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并将在政策上更倾向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原则上将不再批准新建的汽车合资项目等,这又是难得的政策机遇。

  当前,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国家多给予政策上的扶持,舆论多给予正面的鼓励,消费者多给予实质性的支持都是十分重要的。而对于自主品牌生产企业来说,也要摒弃两种倾向,一种是哗众取宠的炒作;还有一种倾向就是浮躁。

  正视差距,怀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著才是正确的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