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抢招中国学生”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00 光明网
本报记者 方祥生

  

评论:从“抢招中国学生”说起
美国教育部长玛格丽特·斯佩林斯16日开始访华,随行人员有助理国务卿和美国12所大学的校长。近年来,常有外国代表团到中国招生。除美国外,英、法、意、澳等国也常派招生团访华。一场对中国学生的争夺,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美方称,这次由教育部、国务院和高校联袂组团,是一项“历史性”举措。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过去4年中,美国在国际教育市场的份额已从25%减至22%,而同期,全

球留学生的总数却增长了40%以上。美国教育理事会的调查报告也表明,从1999年到2005年,美国外国留学生的入学人数增加17%,而英国的增幅为29%,澳大利亚为42%,日本更达108%。美国出台“历史性”举措,就是为了保住其在吸引外国留学生方面的“龙头地位”。

  吸引留学生,是为经济发展储备高级人才。现代社会发展的核心是人才,一个好点子,就可能创出一片新天地,比尔·盖茨和微软就是最好的例子。正因如此,美国一直把吸引留学生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政策,2005年约有56.5万名学生从世界各地到美国留学。从去年10月至今年9月,美国共签发了59.1万个学生签证,同比增长14%。国际学生目前要占美国高校在校生的4%以上。

  吸引留学生,是为了保持社会发展的后劲。美国最大的20个留学生来源国和地区中,有14个在发展中国家,来自那里的留学生超过30万人。他们的到来,不仅为美国提供了现成、廉价的高资质人才,更为美国的社会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力。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认为,美国人口增长对经济有益。一些欧洲国家因为出现人口负增长,可能导致劳动力不足,无力支撑日趋老龄化的社会。然而,由于有大量年轻人流入,使美国的平均年龄增长比许多国家慢好多。美国人口目前的平均年龄为36.5岁,预期到2030年将达39岁。

  年轻意味着活力、创造力。从世界科学史看,英国处于世界科学顶峰的1640年至1680年,英国科学家的平均年龄为38岁至45岁;法国处于科学顶峰的1760年至1800年,科学家的平均年龄为43岁至50岁;德国处于世界顶峰的1780年至1840年,科学家的平均年龄为41岁至45岁。对中外历代1249名杰出科学家和1928项重大科学成果的分析发现,科学发现的最佳年龄区在25岁至45岁,最佳峰值年龄为37岁,而首次贡献的最佳年龄为33岁左右。从另一个角度看,在1800年时,法国科学家的平均年龄开始超过50岁,法国科学便从顶峰跌落;德国科学家的平均年龄在1900年突破50岁,德国科学也开始衰落。美国科学家的平均年龄在1950年时超过50岁,美国的科学发展也曾出现过徘徊。据截至1977年的统计,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平均年龄为35.3岁;化学奖得主为41.7岁;医学奖得主为39.5岁。

  吸引留学生,也是一种产业。据统计,来自欧盟以外地区的外国学生,每年对英国教育的贡献超过104亿英镑。2005年外国留学生对澳大利亚教育的贡献达250亿澳元。在加拿大卑诗省,国际学生每年向该省经济注入5亿多加元,创造了6000个就业岗位。国际学生的经济贡献,相当于电脑及电子制造业的贡献。留学生还是当地文化和价值观的最佳传播者。

  在人才国际化的大潮中,中国学生已经成为西方主要国家的争抢对象。美国教育部长的来访再次提醒我们,中国应抓紧制定适应新形势、有预见的国际人才战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