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据不足 知情有限 政协委员提高提案质量面临“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9:01 新华网

  时间紧张依据不足知情有限政协委员提高提案质量面临“瓶颈”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顾瑞珍、付雁南)记者从2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调研时间太短、对相关政策法规依据认识不够、对非自身专业问题了解不足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政协委员提高提案质量的主要因素。

  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傅杰介绍,近年来,政协提案数量逐年增加,但提案建议笼统、重复提交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提案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要处理好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既要广开言路,充分尊重和保护提案者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要坚持以质量求发展,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傅杰说。

  在北京市政协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中,44%的政协委员认为,自己提出提案的最大困难是没有调研时间,35%的委员希望政协组织能为他们提供政策法规依据,48%的委员希望政协组织帮助他们进行调研或请专家对他们的提案进行论证。有关负责人表示,提高提案质量应该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委员克服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民盟中央有关负责人则提出,虽然各党派成员中有不少专家学者,但他们大多从事学术和具体业务工作,从掌握的有限信息资源中,很难从宏观上全面了解党、政府和老百姓当前最重视什么、关心什么,即使经过了一段有限时间的调查研究,也很难提出超越政府所作工作范围的见解。

  针对以上问题傅杰表示:“提案工作要在认真总结交流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新世纪、新阶段的新特点、新情况,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他同时指出,今后,提案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并使政协委员通过学习研究进一步提高综合反映重要信息的能力。

  

依据不足知情有限

  民盟中央:政协应通过提高立案门槛提高提案质量 王鸿举: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