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着力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20:56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11月22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及装备创新服务平台”等13个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今天在杭州正式启动。省政府负责同志宣布,省财政从今年起新增专项资金用于全省公共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一些地方政府相应加大平台建设投入,如舟山市财政投入1.2亿元,其中新增6000万元,用于建设“省海洋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绍兴县财政投入1.2亿元用于“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及装备创新服务平台”科研大楼、科研设施建设;诸暨市政府投入土地和资金共计9200万元,用于“省环保装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建设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浙江省着力转变增长方式、建设科技强省和创新型省份的新举措。

  作为我国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经济大省,浙江省的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作为一个出口产值占生产总值4成多的外贸大省,近几年浙江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例不足一成。依靠低成本廉价竞争的浙江产品成为遭受外国反倾销诉讼的重灾区。为了为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高浙江经济的区域核心竞争力,浙江省从前年开始,创造性地开展了建设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行业创新平台和区域创新平台等三类重大创新平台的实践探索。

  瞄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是浙江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的首要特点。今天启动的这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植根支柱产业和重点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区域块状经济,直接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科技支撑。比如,针对全省6000多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占全国纺织总量四分之一左右的实际,组建起由绍兴县轻纺科技中心、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作为核心成员单位的“浙江省现代纺织及装备创新平台”;根据全省海洋经济总产出已达3000亿元、海洋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情况,组建了“省海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服从90余万户茶农的增收需要,组建由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等核心成员单位共建的“省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整合、共享、服务、创新”的新机制体制初见端倪。这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集聚了大量的优质科技资源,浙江本省和兄弟省市的30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构成核心成员层,参与平台建设的紧密层则涉及国内200多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据初步统计,目前整合的产学研仪器设备共6.3亿多元、实验室建筑面积30多万平米;计划总投入12.5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投入4.57亿元,高校和科研院所投入3.2亿元,吸引企业投入3.2亿元。这些创新平台的建立,已经并且正在形成一批从研究开发到产业化的一条龙产学研战略联盟,不断提升着这些领域和区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着力于增强科技创新平台的持续发展能力,浙江大胆探索,在平台建设的运行方式上采取采取股份制、理事会和会员制等多种形式,高效推进。平台逐步构筑起核心层、紧密层、服务层等合理的组织机构和高效的管理体制,形成开放、共享、流动、竞争、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运行机制。省科技厅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等省级有关部门制定实施的《浙江省公共科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和《浙江省省级行业和区域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试行办法》,直接为全省行业和区域创新平台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依据。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与大力推进创新科技平台建设紧密相关,全省科技事业不断发展。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跃居全国第2位。科技综合实力和区域创新能力分别由1996年的全国第10位上升到目前的第5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3.6%。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88亿元,同比增长3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73.8亿美元,增长81.5%,占出口总额的10%,比去年全年提高2.2个百分点。眼下,我省经济发展已经出现了结构逐步优化、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的协调较快增长趋势,科技进步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