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超过八成农村妇女对生活充满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2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王丽、陈菲)全国妇联近日完成的一项全国万名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专题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农村妇女有幸福感,超过八成农村妇女对未来生活有信心。

  全国妇联在河北、吉林、浙江、江苏、江西、湖南、河南、四川、云南和甘肃等十省(市、区)的万名农村妇女中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内容涉及农村妇女的基本状况、妇女

在农村生产生活中的贡献与作用,以及对新农村建设的认知、期盼与需求等。

  调查显示,在农业生产中,妇女参加生产劳动的比例达73.4%;在家庭经济收入中,大部分家庭夫妻共挑经济大梁,妇女个人创造的收入占家庭收入的近一半;在家庭经济管理中,八成以上由妇女单独或与丈夫共同管理;在生产生活中,妇女是重要决策者,也是家务劳动的主要承担者。妇女已成为农村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在推动“生产发展”和“生活宽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

  农村妇女民主地位也有了提升,调查显示,78.6%的妇女参加村委会选举投票,近半数妇女愿意参加村委会干部竞选,46.9%的妇女对参加村委会竞选有较高的热情,而妇女参加民主竞选的意愿,直接关系到基层民主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