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印度科学宫发表重要演讲(全文)(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2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增强政治互信,巩固两国关系基础。我们双方应该高瞻远瞩,洞察历史潮流,从战略全局出发把握两国关系。两国应该保持领导人经常会晤,扩大政府、立法机构、政党高层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利用两国间业已建立的各种机制,保持经常对话和磋商,就各

自关切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

  第二,深化经贸合作,充实两国关系内涵。中印国情相似,发展水平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印开展合作,不仅可以形成合力,提高各自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共同发展,而且能够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发展,推动亚洲实现更加广泛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双边关系中的亮点。从1995年到2005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32%。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从中印的经济规模和发展潜力看,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应该积极推动贸易多样化,不断扩大贸易规模,提高贸易质量,争取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我们应该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在信息技术、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科技、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培育两国合作的新增长点。我们应该妥善处理两国经贸合作中产生的问题,采取积极措施消除贸易投资障碍,共同创造有利于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环境。

  第三,扩大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社会基础。加强人文交流,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也有利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近年来,两国在对方国家举行了各种文化艺术展和“文化月”等活动,互访游客和留学生人数迅速增加,这都反映了双方加强相互了解和交往的共同愿望。我们应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对彼此文化传统的了解。我们应该加强教育和旅游合作,扩大航空联系,促进媒体交流,鼓励青年交往,推动友城联系。为促进两国青年交流,中国政府决定在未来5年内邀请500名印度青年访华。我们双方还商定在2007年共同举办“中印旅游友好年”活动。

  第四,加强友好协商,推动边界问题早日解决。早日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符合中印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是两国应该努力实现的一个战略目标。近年来,两国边界谈判达成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并开始探讨解决框架,取得了积极进展。两国边境地区保持了和平安宁。中印关系发展,为加快边界问题解决进程创造了有利条件。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坚持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积极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使中印边界成为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纽带。在边界问题得到最终解决前,双方要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第五,发展多边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50多年前,中印领导人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在国际事务中开展友好合作树立了典范。中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把印度视为在亚洲乃至全球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应该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立场,共同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地区事务中,双方应该致力于推动区域次区域合作,共同推动建设和谐亚洲。中国支持印度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和东亚峰会,欢迎印度成为亚欧会议新成员。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