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内地“抢”研 免试就读 助学金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4:31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不用考试就能读研,每月还能拿1万多港元助学金。继今年高招期间与内地高校争抢生源外,香港中文大学又把目光瞄向了考研的大学生。

  很方便 填个申请就能到香港读研

  “不用考试,就能申请去香港读研,还有高额助学金,挺诱人的。”昨天上午,香

港中文大学在内地招收研究生的消息一传出,郑州大学商学院的本科生就纷纷上网下载研究生申请资料。

  与内地考研不同,读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无须考试。本科毕业生只要提供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两位推荐人的机密推荐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或托福等考试成绩,就可以在网上申请入学。

  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今年计划招收500多名研究生,其中一半名额将投放内地。

  从12月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开始接受2007~2008年度的入学申请,部分课程的申请截止日期为明年2月28日。报名的学生可在明年4月1日后,登录香港中文大学网站查询录取结果,被录取的学生将会收到学校寄来的通知书。

  有优势 助学金高,专业“牛”

  与招本科生的“噱头”相同,香港中文大学承诺为研究生提供高额助学金,目前暂定为每月1.22万~1.28万港元。如果被录取为研究式课程的全日制学生,就可以获得这笔助学金。

  据了解,内地高校即将实行研究生收费改革,打破过去“公费”、“自费”之分,所有学生一律收费。在这个节骨眼上,香港中文大学开出这样的优惠条件,对内地学生的吸引力可想而知。

  “助学金吸引只是一个方面,研究水准和教育质量对学生的诱惑更大。”郑州大学医学院一名在读研究生认为,香港中文大学的很多专业在国际上都很“牛”,与出国留学相比,到香港读研的成本更低,且更容易就业“着陆”,不至于变成“海待”。

  “在内地读研,就像一个茶壶拖着几十个茶杯。”郑州某高校研究生小孟说,内地高校的许多导师都是一人带几十个研究生,而香港中文大学则规定,一个教授在同一时间最多只能带6名研究生,这在内地是不可想象的。

  讲素质 英语要好,专业素质要高

  “对我们来说,这是新一轮的冲击。”河南财经学院招生办公室的马菲说,香港研究生教育是“宽进严出”,拿学位比考研究生更难。在内地,一般是导师指定研究题目,而香港高校更注重学生自身的创造力。他们鼓励英语好、专业素质高的本科生到香港读研究生。

  另据了解,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也在国内招收研究生,相关信息可到两校网站上查询。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明年将提供224项课程。大学生可以到香港中文大学网页http://www.cuhk.edu.hk/gss/main_sitemap.html查询课程资料及申请网上报名。

  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招收研究生最看重的是英语成绩和推荐教授的意见。学生一般需要通过大学英语六级,或者托福成绩在550分以上,雅思达到6.5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