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妹妹苏瑛独家揭秘,死神让周璇错过亲生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8: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甄俊常州现场报道

  【金陵晚报报道】因为蔡琴的一次电话连线,让记者得知上世纪30年代有“金嗓子”美称的周璇目前还有一位亲妹妹仍然健在,也由此有了蔡琴独家委托本报寻找周璇亲妹苏瑛的活动。昨天下午,记者专程前往苏瑛女儿苏青在常州的家中,终于见到了已年近八旬高龄的苏瑛本人,以及她的两位女儿苏青和苏莉。

  七岁被舅舅拐骗离家

  苏瑛告诉记者,他们原来兄妹一共8人,三女五男,周璇排行老二、自己排行老五。他们的父亲苏调夫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现南京大学),先后做过牧师和教师,在当时算得上是高级知识分子。他们的母亲顾美珍毕业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一直从事医护职业,在抗日战争时期还当过战地护士。

  由于母亲是每隔一年生一个孩子,在苏瑛出生的那一年周璇刚好7岁,也就是这一年,周璇被人从老家常州抱走了,并从此与家人失散,直到她37岁英年早逝时都没能盼来与父母姐妹团聚的一天。

  由于事后母亲对于这一段往事一直耿耿于怀,所以苏瑛也从她口中了解到当初的一系列变故——1927年,正怀着苏瑛的顾美珍由于要去嘉兴工作,就把当时年仅7岁的周璇留在了常州给外婆照顾。

  一天,小周璇(当时她还叫本名苏璞)出门去玩,便一去不复返,外婆找遍了常州的大街小巷也没有任何线索,只得通知顾美珍夫妇赶紧回来,但后来他们使尽办法都一直没能再找到小周璇。

  周璇这一“丢”就是将近30年时间!苏瑛后来才知道,当时小周璇是被她抽鸦片的舅舅给拐骗走的。舅舅把小周璇带到自己居住的上海后,就把她交给自己当时的姘头广州阿三抚养,而广州阿三看小周璇很灵巧、皮肤又好,就收了她做自己的养女。没过多久,舅舅因为犯事被遣送回常州,而广州阿三和小周璇也在一夜之间失踪了,从此失去联络。

  房东慧眼认出亲姐妹

  苏瑛的父母后来得知此事后,立刻动身前往上海寻找小周璇,但在那个时局动荡、通讯阻塞的年代,想在茫茫人海找一个孩子无疑于大海捞针。夫妻俩找了20年还是一无所获,直到一次当时已经成婚的苏瑛也去上海寻姐的时候,事情才有了戏剧性的进展。

  当时苏瑛去上海住的地方,正好是当时上海滩几大当红歌后住过的地方,她没住几天就被房东太太好婆盯上了,非说她长得像电影明星。刚开始苏瑛也没太在意,但经不住好婆的一烦再烦,只好主动上前问个清楚,好婆就说她长得跟明星周璇非常相像,特别是个头和走路的动作,简直一模一样!

  当时苏瑛没把这话放在心上,倒是母亲顾美珍心中一动,忙让好婆帮忙去打听一下周璇的出身。好婆也挺热心,很快就打听到周璇是被养母抱养回来的,没人知道她的出身底细。这下全家人都激动起来,周璇是否就是苏瑛当年被抱走的亲姐姐?这个念头刚刚产生就成为全家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期许。

  顾美珍当时就想让好婆带她去找周璇,但好婆死活不肯,说人家是大明星,家里都有保镖的,贸然去认亲一定会被收拾得很惨。父亲苏调夫一想也对,自己这样急着上门认亲,难免会被误会是想攀龙附凤,于是就劝顾美珍还是回家静候佳音吧,如果周璇真的是自己的女儿,她早晚会主动来找自己的。然而,就是当年苏调夫的这一犹豫,导致周璇至死都没能有机会跟亲生父母团聚。

  电影厂留下一面情缘

  那一年,周璇从香港拍戏归来,发现自己的豪宅被洗劫一空,奋斗多年的资产损失惨重,突发精神病被送进了医院。到出院时,屡受打击的周璇开始想念自己亲生父母,就在当时的上海《文汇报》上刊登了一则寻亲启事,不过她搞错了自己的年龄及属相,并且把老家常州记成了常熟。

  电影红星寻找亲生父母!这一消息在当时的大上海掀起了滔天巨浪,很多人都加入了认亲大军,而身在常州的顾美珍也第一时间得到了消息,立刻就带着外孙女苏青和苏莉赶到上海。

  尽管已趋于落魄,但想亲眼见周璇一面还是相当困难的,顾美珍就跟着认亲大军一起排队等待。当时负责认亲一事的是天马电影制片厂(现上海电影制片厂)的游厂长,轮到顾美珍时她使出了“杀手锏”:“我女儿的腰里有一块这么大小的胎记。”游厂长核实后就基本确认双方的关系了,但考虑到周璇当时的精神还不稳定,贸然相认怕弄巧成拙发生意外,于是就把双方当面相认环节暂时搁置了。

  出于人道主义,游厂长安排顾美珍和苏氏姐妹进行了一次远距离见面。那是在天马电影制片厂的广场上,周璇被安排跟一个护士打羽毛球,顾美珍等3人站在远处静静眺望,而周璇并不知道亲生母亲和两个外甥女就近在眼前,却无法相认。就在大家都认为这只是全家团聚的前奏时,又有谁能想到,这已是周璇跟家人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见面了。不久,周璇便暴病身亡。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