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铀成就中国第一颗原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9: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铀成就中国第一颗原子弹
1964年,用201铀矿材料制造的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本报讯(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刘如春 摄影报道)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鲜为人知的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所使用的铀材料,绝大部分都来自广东。日前,曾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作出巨大贡献的广东地质勘查局迎来了她的50华诞。

  记者采访了当年找铀地矿队的技术负责人、原广东省地质勘查局副局长覃慕陶老人

,他讲述了一代地质人为中国原子弹上天而艰苦找铀的故事。在他的技术指导下,广东地质人打破了当时国际公认的权威论调,在粤北山区的花岗岩体中,找到了多处大型富铀矿,其中211铀矿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一处花岗岩型铀矿。

  当年广东发现多处放射性异常点

  今年75岁的覃慕陶老人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以前,广东从没有开展过铀矿勘查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为建设强大国防,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发展中国自己的核工业。在苏联政府单方面撕毁联合寻找铀的合同撤回专家后,年轻的中国地质勘探人独立承担起为原子弹找铀的光荣历史使命。

  1956年,南岭区域地质测量大队在广东进行了1∶20万放射性伽马测量,相继发现了一批放射性异常点,其中一些异常经初步验证为铀矿引起的。由此拉开了广东地质部门寻找铀矿的序幕。

  铁锤罗盘放大镜成找铀“三大宝”

  当时,参加找铀的地质队员都是20出头的年轻小伙子和大姑娘,像覃老担任705地质大队技术负责人的时候,也才30岁。他们怀着国家和人民“我们也要搞一点原子弹”的期望,仅凭着一本译自苏联出版的《铀矿普查与勘探》,边干边学边总结,不断提升找铀矿的技能。他们在深山野岭安营扎寨,住的是草棚和杉皮房,点的是煤油灯,白天一顶草帽、一个背包、一壶凉水,带着铁锤、罗盘和放大镜等找矿三大宝,在崇山峻岭间踏勘路线。

  1958年10月初,广东省地质局放射性检查组8人,奉命开展铀矿普查找矿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发现了10余条铀矿化或放射性异常蚀变带,长达千米,厚度1~2米,呈近南北分布,有较大的前景。据此,广东省第一个铀矿专业队——742地质队成立了。其后,陆续新发现上千个放射性异常点,揭露评价了数十个铀矿点。

  发现首个大型花岗岩型富铀矿

  覃慕陶老人告诉记者,1959年11月25日,742地质队二分队的一支铀矿普查小组,在技术员李炳荣带领下,开展1∶2.5万放射性伽马测量找矿工作。物探操作员吴石发、陈世祥发现了后来定名为“201矿床西组”的铀矿异常点,他们从辐射仪上发现测量点的放射性异常反应特别高。第二天一早,他们在一棵崩倒的大树根部发现有大量的黄色土状次生铀矿物,异常长达70米、宽50米。后来的测定结果表明,201矿区的铀矿储量达到了大型矿区的标准,成为我国查明的第一个大型花岗岩型富铀矿区。

  “土法炼铀”上缴15公斤原料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在201矿床开展铀矿进一步勘探评价的同时,705地质大队的同事们就开始进行土法炼铀。覃慕陶老人告诉记者,土法炼铀就是将矿石放在锅子里烧,就像是打豆腐一样。著名作家梁东元在《原子弹调查》写到粤北翁源的下庄开展“土法炼铀”的情形:“……很快,不到一个月,炼铀厂就建成了。厂房是用树皮、茅草和竹子搭起来的,草棚下并排竖立着几个大木桶,用以代替浸出槽,每个桶中装满了碎矿、硝酸和硫酸,被浸泡着的矿石在桶里发出咕咕的响声,浸出来的溶液从第一个桶里流进第二个、第三个……然后流进地下的容器里,再从容器里倒回到第一个桶中,反复浸泡沉淀。在这里,用布袋豆腐包搞过滤,用铁锅当反应器。在另一个草棚里,人们用同样简陋的土办法,把溶液慢慢烤干。……十来个人要足足干半个月,才能从几十吨矿石中炼出很少的200克铀来。”

  覃慕陶老人告诉记者,在他们“土法炼铀”的过程中,很多人因为没有防护装备,甚至不得不直接用手来操作,结果死伤了好几个同志,其中包括一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就这样,在短短1年时间里,他们就向国防工业办公室上缴了15公斤制造原子弹所必需的重铀酸铵材料。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在中国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中,大约有2/3的重铀酸铵材料来自于广东,其中包括201铀矿。为此,在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国防工业办公室特地给广东地质局705大队的职工们发来了慰问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