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颜色本身不是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9:24 南方日报

  颜色本身不是错

  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毕英佐

  专家观点

  近日由于河北部分地区不法商人在饲料中违法添加苏丹红工业染料而制造的“红心蛋”危机,在社会上已引起恐慌,消费者谈红色变,执法部门见红就封杀,畜牧业、禽蛋加工业和农民养殖户则为红所害,欲哭无泪。我们除了谴责使用苏丹红造假的无良商人并应将其绳之以法外,也应实事求是地正确认识红心蛋,不能一棍子打死,以免矫枉过正。其实红心蛋并非罪过,有罪的只是不法商人。

  人们见到不同的颜色就将其与危害人体健康的工业染料等同起来是不对的。其实自然界中已知化学结构的类胡萝卜素已有600多种,存在于不同的生物体中,不同的树叶以及不同的季节显出不同的颜色,花卉多姿多彩,观赏鱼类或鸟类的灿烂多姿,各色水果鲜艳夺目,这些大多是类胡萝卜素的功劳,人们不能因噎废食,矫枉过正。

  其实,类胡萝卜素是近年来研究发展较快的活性物质之一。以可以在蛋黄中沉积的叶黄素、玉米黄素、辣椒红素、斑蝥黄、虾青素等含氧类胡萝卜素为例,其仅含碳、氢、氧三种元素,是由八个异戊二烯构成的碳氢化合物的氧化衍生物,都具有生物活性,在体内也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而

苏丹红属于偶氮类的染色剂,在体内不具生物活性,甚至对人体有害。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国内外允许添加到饲料中使用的类胡萝卜素主要有:叶黄素、玉米黄质、隐黄质、斑蝥黄、辣椒红素和虾青素等。我国农业部允许添加的目录中也包括以上几种类胡萝卜素产品。事实上,这些类胡萝卜素都可以通过天然产物提取或化学合成取得,而市场上目前使用的叶黄素、玉米黄质、辣椒红等多为天然产物提取。斑蝥黄和虾青素由于天然产物中含量过少,提取成本昂贵而采用合成的居多。长期以来,我国使用的类胡萝卜素均是依靠进口为主,生产类胡萝卜素也只是近几年来的事情。

  故此,蛋黄颜色并不是罪过,有罪的是不法商人违法添加苏丹红之类的工业染料以至危害人们健康的造假行为。人们应该谴责或反对的是这种违法行为,而不是颜色。试想有朝一日人们吃到的蛋黄没有颜色,不知又作何感想!事实上,只要家禽吃进去这些含有含氧类胡萝卜素的饲料,蛋黄就会显有颜色。而这些类胡萝卜素又广泛地存在于自然界中,要想蛋黄没有颜色,恐怕也难。

  世界可能还是多姿多彩些好,颜色定好坏恐有矫枉过正之嫌。当然,含类胡萝卜素多的蛋黄,其色泽较丰满鲜艳,而苏丹红喂出的蛋黄,其显示的为土红色,颜色显得陈旧且吓人。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沈昀)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欧志葵陈清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