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雪节气中 谨防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1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妍焱)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虽然沈阳没有下雪,但伴随着凛冽的北风,气温已下降至8.7℃。23日,冷空气势如破竹,因此沈阳的气温还将下降3℃。进入冬季后,天气日渐寒冷,市民一定要注意御寒保暖,小心冻伤。

  小雪节气是农历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当太阳黄经达240度时,小雪节气开始。今年11月22日开始,到12月7日结束。此时气温下降,气层温度逐渐降到0℃以下,开始降雪,但雪

量不大。据市气象台介绍,虽然天气晴朗,但沈阳的气温回升的态势却不明显。

  小雪节气,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是那些患有抑郁症的朋友更容易加重病情,所以市民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同时,受供暖影响,冬季一般室内空气干燥,加上较少开窗通风,感冒病毒在干燥的空气中能生存较长时间,容易传播。专家建议市民采取开窗通风,室内加湿,注意保暖,注射疫苗等办法,特别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预防感冒以及其他脑血管、心血管、肺炎、呼吸道感染等十分重要。

  冬季气候干燥时,许多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日常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少吃辛辣、油腻。多喝煲汤。如吃竹笋、银耳、冬瓜之类。还适宜吃些降血脂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在天气湿冷时,适当吃一些温补性食物,也有益处,如羊肉、牛肉、狗肉和一些补品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