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搜寻威胁地球小行星有“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1 沈阳网-沈阳晚报

  新华社南京11月22日电(记者蔡玉高)一台专门用于近地天体搜索的、我国目前最大的施密特型1米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近日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试观测成功。据了解,这架望远镜将主要用于搜寻宇宙中可能威胁地球安全的近地天体。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近地天体是指能够飞到地球公转轨道的小行星和彗星,其撞击地球是一种高危害、低概率的事件。但一旦发生,危害极大。因此目前

国际上已经建立了一个预防近地天体撞击地球的全球观测网,但此前中国一直没有专门的望远镜参与。

  经专家呼吁,在科技部、中科院和江苏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联合研制了这台1米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杨捷兴介绍,这台望远镜采用施密特型光学系统,改正镜口径1.04米,球面反射主镜1.2米,具有大视场、强光力的特点。而迄今为止,口径1米以上的施密特型望远镜全球只有6架。

  难能可贵的是,该望远镜还配备了新一代CCD(电子耦合器件)探测器,这也是紫金山天文台自主研制的目前国内灵敏度最高的CCD探测器,具有漂移扫描功能。有了它的帮助,望远镜便可以将非常暗的星星拍摄下来。

  据了解,试观测成功后,这架望远镜将开始用于对近地天体的搜索。天文学家将建立一套自动处理系统,通过计算机对近地天体望远镜拍摄到的图像进行自动筛选、比对,辨别和证明哪些近地天体是已经观测到的,哪些是未知的,从而分析其对地球潜在的危害度,一旦发现危险,将立刻在全球范围内互通信息,以提前作出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