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机四伏雪上加霜 黎部长喋血街头震惊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1 沈阳网-沈阳晚报

  

危机四伏雪上加霜黎部长喋血街头震惊世界
皮埃尔·杰马耶勒
危机四伏雪上加霜黎部长喋血街头震惊世界
皮埃尔·杰马耶勒乘坐的轿车左窗布满弹孔黎巴嫩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21日在首都贝鲁特郊区遭到暗杀身亡,激怒黎巴嫩和国际社会,使原本处于危机状态的黎政局雪上加霜。

  黎官方宣布,定于22日黎巴嫩独立63周年纪念日在贝鲁特市中心一座天主教堂内为杰马耶勒举行悼念仪式,然后将他的遗体下葬在位于贝鲁特东部的家乡。

  路遇袭击

  黎巴嫩安全人员21日说,当天下午,杰马耶勒的车队经过久达伊德地区时,遭到一群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坐在车中的杰马耶勒头部中弹,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目击者说,暗杀行动由3名狙击手实施。从电视画面上看,他的汽车两侧都遭到枪击,前排乘客一侧的窗户完全成为碎片,驾驶员一侧的门上也留下十多个弹孔,车前方的引擎盖被撞毁。

  现年34岁的杰马耶勒是基督教政党———长枪党成员。他曾是一名律师,2000年首次当选为议员,成为黎巴嫩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2005年再次当选。他已婚,育有2个儿子。

  杰马耶勒家族是黎巴嫩赫赫有名的政治家族。皮埃尔·杰马耶勒的父亲阿明·杰马耶勒1982年至1988年担任黎巴嫩总统。与他同名的爷爷皮埃尔·杰马耶勒是黎巴嫩长枪党创始人,曾在1975年爆发的黎巴嫩内战中发挥作用。

  杰马耶勒家族并非第一次遭遇刺杀事件。皮埃尔·杰马耶勒的叔叔巴希尔·杰马耶勒1982年当选为黎巴嫩总统,准备上任后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但在正式就任9天前遭到暗杀身亡,终年35岁。

  21日晚,前总统阿明·杰马耶勒站在儿子逝世的医院外,一脸惊色。他告诉记者,他希望支持者能够保持冷静,避免报复行动。“我有一个心愿,就是把今晚作为祈祷者一个思考(皮埃尔)这次牺牲意义的夜晚,思考如何保卫这个国家的夜晚,”他说,“我呼吁所有赞赏皮埃尔(为事业)牺牲的人们延续他的事业……我们不想看到反击和报复。”

  多方谴责

  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2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呼吁团结,警戒针对黎巴嫩人的煽动,“我呼吁黎巴嫩人小心计划对他们展开的煽动活动”。他还承诺,不会让杰马耶勒的血白流。

  真主党称这次刺杀为“低级的犯罪行为”,敦促展开调查。真主党还认为,刺杀杰马耶勒的行为是为再次挑起黎巴嫩内战。

  黎议会多数派和未来阵线领袖萨阿德·哈里里强烈谴责这一谋杀事件,并指责叙利亚与此事件有关。他的父亲、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2005年2月14日遇刺身亡,叙利亚也曾被怀疑与此事有关,但一直遭到叙官方否认。

  叙利亚当天也强烈谴责杰马耶勒遇刺事件。“这种卑鄙的犯罪旨在摧毁黎巴嫩的和平稳定,”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说,并且重申,叙利亚期待黎巴嫩实现稳定、安全与团结。

  此外,包括美国、法国、英国、埃及和约旦在内的国家和欧盟组织都先后发表声明,谴责这起刺杀事件,呼吁黎巴嫩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团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