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论坛之三:深商的未来 协会应建立好的自治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5 南方新闻网

  ■峰会回顾

  深商的发展引人注目,深商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在发展中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和不足?在第二届深商峰会上,分论坛圆桌会议第3场以“深商的未来”为题进行了讨论。

  “深商讨论实际上是商业组织的自治问题。”论坛主持人——知名学者、中国社会

调查所副所长李晓宁认为,现在的商会几乎都没有很好的自治程序,会员与协会的组织关系还停留在联谊、互通信息与简单帮忙阶段。好的自治程序既能体现会员权利,又能很好运用自治原则所集中的权力,是二者和谐的制度安排。这种安排一定要体现良好的契约精神,一定要改变传统“帮主、老大”的制度安排,防止垄断。而建立适应的商谈与谈判机制是新的深商协会最重要的任务。内部,应建立有用的信息交流与严格的行业自律机制。外部,建立协会间谈判机制。同时与政府建立良好的商谈与促进发展机制。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院长郭万达认为,研究深商真正的未来,就是要研究如何由特殊的商人,走向特殊的组织。他总结了晋商、徽商等的特点后发现,它们作为一个商帮有共同点:它是一个特殊制度的安排、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是一个特殊的官商行业、有一个特殊的渠道。在商帮特殊渠道的安排下,并不能摆脱和政府的关系。而现在的环境与以往彻底不同,不能还按照以往的模式发展。他认为,尽管深圳有众多商人,但专业的只有任正非和王石。

  对于企业自身的未来发展,嘉宾们也进行了探讨。《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程东升认为,深圳很多企业发展模式非常好,像喜之郎,成本不是很大,但利润很高。他认为,深圳应该总结一下,不能一味追求规模大,投资高。

  本报记者徐维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