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后”读《红楼梦》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5 南方新闻网

  “80后”读《红楼梦》寥寥

  本报联合奥一网做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年轻人对中国古典文化存在盲点

  竞选“十二钗”⑦

  PK

  入围本届南方小姐决赛的20位青春靓丽的美女正就《红楼梦》十二钗进行PK。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后的佳丽们很少有人阅读过古典名著《红楼梦》。古典名著对25岁以下的年轻人是否还有吸引力?本报联合奥一深圳网展开调查。

  本报讯连日来,20名参加美媛春2006南方小姐决赛的佳丽为竞选《红楼梦》十二钗展开角逐。而半数以上佳丽称没有阅读过名著《红楼梦》,许多人对《红楼梦》的一知半解来自1987年版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

  年轻佳丽对红楼爱情兴趣浓

  《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式作品,它蕴含的历史文化内容丰富,反映的社会生活广阔。在采访中,不少佳丽都希望竞选黛玉和宝钗这两个主要角色,因为她们看来,《红楼梦》更是一部爱情小说,这两人是女主角一号。她们对于金陵十二钗的印象多停留在她们是贵族小姐,生活富足层面,没有更加深入理解,甚至有人认为宝钗是“第三者”。

  组委会评委认为,选手文学水平参差不齐,体现了年轻人中国古典文化的盲点,希望通过此次PK号召更多年轻人阅读古典文学。

  “电视网络普及后更不看书”

  在接受本报与奥一网的调查者中,25岁以下年龄段人士在回答“你阅读过《红楼梦》吗?”问题时,阅读全文的约占三成,大部分读者阅读过《红楼梦》部分内容。《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和《红楼梦》并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80年代后受调查者中能够完全说出四者名称及作者的人仅五成,有9名受调查者称四大名著为何物“自己完全不知道”。

  五成以上受调查者表示自己很少或从不阅读古典名著,是因为对生活、工作“用处不大”。一位网友跟帖说:“电视成为日常生活的主角以后,书就少看了,也就没心思看《红楼梦》了。当网络成为生活娱乐主角以后,书就更看不下去了。”

  红楼人物——史湘云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展眼吊斜辉,湘江水逝楚云飞。

  小才女欲当作家

  19岁,深圳大学表演系学生

  外形相似度:★★★

  性格相似度:★★★★

  史湘云是《红楼梦》里最喜欢笑的人,她的笑发自内心,还能感染身边人,既不同于黛玉的娴静内敛,又区别于凤姐的精明城府深。——何晶乔

  PK理由

  何晶乔自认为与史湘云最相似的地方在于“不老实”的性格。何晶乔在众人的眼里则是一身学生味,表演系的她习惯于早起练绕口令,中午排戏搬道具,晚上读剧本。“口齿伶俐,力气大,还能写些文章,所以我最像史湘云了。不过,我倒是不会像她一样坚贞独守空房,毕竟时代不同了,逝去的爱人也是希望我更幸福的。”说完,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起来,甚是娇俏。

  学表演的她最近两年读了几百本书,上中学时还参加文学社当了一回文学小青年,喜欢在博客里赶时髦地忧郁一把,未来志向是做个编导或作家。因为被妈妈认为是美女,并且需要比赛去检验,于是报名参赛一路闯关。半决赛时面对女光棍话题时,升华到现代女性独立性的视野令观众叫绝。自我评价“典型的双子星座,智商高有才气”。

  开心果爱扮鬼脸

  23岁,舞蹈编导

  外形相似度:★★★

  性格相似度:★★★★

  和黛玉一样,史湘云也是在幼年失去父母宠爱,来到陌生的贾家。但是,她的性格开朗活泼,比常常哭鼻子的林黛玉好多了。——王璐

  PK理由

  史湘云大说大笑,活泼调皮,她的性格跟王璐很像。王璐也是这样一个单纯、透明甚至口无遮拦的阳光女孩。

  在朋友中间,王璐有个外号“开心果”。她扮的鬼脸甚是“专业”,记者面前,她一张俏脸瞬间喜怒哀乐、嬉笑怒骂变化起来,逗得现场其他选手也哈哈大笑起来。女孩子在外一般都要显示自己淑女的一面。王璐说自己可能是选手中最不注重自己形象的人了。海选时,朋友落选,心情很是失落。于是,她在海选场外直接扮起了猩猩,鼓起腮帮子、半蹲双腿、举起两只手,简直就是一个可爱的“金刚”。朋友笑了,王璐也开心了。只是引来旁人惊诧的侧目。

  专题统筹:本报记者唐洁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唐洁姜锵朱倩任笑一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张耀波徐文阁

  图:

  何晶乔

  王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