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评文明城市广州经济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6 南方新闻网

  创评文明城市广州经济实力

  市委书记朱小丹动员会上强调要着力解决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

  本报讯2008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创评中,广州的经济实力是第一位的。昨日上午,广州在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2004-2005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暨创建全国文

明城市动员大会。1242个单位和个人受表彰,589个单位保持荣誉称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朱小丹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1242个文明单位个人获表彰

  大会由市委副书记方旋主持,共表彰了1242个单位和个人,589个单位保持荣誉称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胡中梅表示,2008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将创评,广州是广东的省会城市,地位是广东其他城市无法替代的。同时,由于直辖市并不参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因此,本次创评广州的经济实力是第一位的。

  不仅如此,广州的优势还包括创新能力强大,市民素质极高,工作机制比较健全等。尽管时间紧迫,考评严格,竞争激烈,但胡中梅表示对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充满信心。

  创卫生城市乃重中之重

  朱小丹会上强调,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倒计时方案,其中明年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重中之重。

  他说,要把推动文明创建和解决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宝贵的资源更多地用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朱小丹同时表示,城市的文明程度归根到底取决于市民的文明素质。要着力解决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公共场所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现代化水平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性工程。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建成效的最高标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陈实见习记者王微通讯员穗宣

  ■重点建设项目(节选)

  □4号线黄阁至冲尾2007年建成通车;5号线滘口至文园计划2008年底前建成开通。

  □计划投资41.5亿元建设包括城市道路交通枢纽工程在内的40余项市政道路工程。

  □废弃物安全处理中心建设一期计划2007年完成。

  □2008年底前完成20万户天然气置换。

  □新增省市一级初中73所,省市一级小学131所。

  □2008年建成一流的国家级食品检验机构。

  □2007年在全市安装25万个摄像头。

  “群众安全感要超85%”

  市长张广宁部署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本报讯“在今后一年度,要集中力量抓好重点难点工作,要使群众安全感达到85%以上”,2006年至2008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创评周期,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昨日在会上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社会治安

  使群众安全感达到85%以上;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达到80%以上。

  社会保障

  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率达到96.93%;确保城市登记失业人口再就业率达到70%以上;确保最低生活保障线高于本省同类城市平均水平;确保每3万-5万居民拥有1个卫生服务中心(站),95%以上的卫生服务中心(站)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居民对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率达到80%以上。

  食品药品

  确保全市无影响恶劣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窝点和市场,无群体性食品中毒死亡事故。全面实施《广州市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公共交通

  使市民对交通便捷程度的满意率达到70%以上。实现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无缝接驳,人均拥有道路面积>11.16平方米,万人拥有公共汽(电)车数量>13.56标台。交通事故死亡率(人/万台车)<10。

  图:

  朱小丹、张广宁等市领导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颁奖。

  本报记者许冰实习生张骏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