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委会捏造多例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6 南方新闻网

  居委会捏造多例精神病

  居委主任承认为完成普查指标造假,当事人已上诉究其法律责任

  ◎时间:昨天

  ◎地点:登峰街黄田居委会

  ◎事件:时任居委会主任露面,承认为完成普查指标捏造包括张芳在内多例精神病

  ■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周文峰实习生艾凌羽)建筑师张芳(化名)意外发现自己6年前的精神病报告(本报曾作报道),她是如何被诊断为精神病人的?昨日,在这一事件中一直保持沉默的时任居委会主任向本报承认,这本精神病人防治康复手册上的所有内容均是编造的,原因是居委会为了完成普查指标。

  婚后未生育被列精神病

  去年8月,天河区登峰街(现已并入越秀区)黄田居委会的居民张芳无意中得知,自己在1999年8月被中山三院精神科医生诊断为丧失劳动力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这一离奇事件,经记者多方查证,一名曾在手册上填写随访记录的医生承认造假,他不认识张芳也未家访过,填写假手册是为了完成天河区精神病普查目标(本报今年10月26日—28日曾作连续报道)。

  昨天上午,经张芳多次联系,一直避而不见的黄田居委会时任主任梁某终于露面,她坦承,张芳的精神病手册内容是居委会编造的。

  梁主任说,1999年她被调到黄田居委会,2000年5月当上主任,此前居委会的一份资料上记载,张芳家庭有矛盾。当年8月份天河区开展精神病普查,“当时上面有普查出0.6%精神病人的要求,居委会无法完成任务。”黄某称,居委会于是圈了一些“可疑”居民,张芳因为经常与丈夫闹矛盾,社区里有传言说她精神有问题,于是被列入“任务”。

  昨日,梁主任一再说张芳被定为精神病人是无辜的,但是居委会这样做也没有恶意,只是为了凑足0.6%的指标。跟张芳情况相似的还有几个,一个是喜欢喝酒喝得醉醺醺的人,还有一个是出嫁几年没有生小孩的妇女。

  当事建筑师上诉讨说法

  梁主任承认,张芳的防治康复手册上的居委会监护内容是她编写的,她当时并不认识张芳。她还说,其他精神病人的手册上的居委会监护内容和张芳的手册上的大同小异。

  张芳知道这一结果后,长吁一口气,情绪很激动。她分析说,自己当年曾经多次去丈夫单位举报其生活作风不检点,可能有人为了阻止她而故意造谣她有精神病,恰好2000年天河区普查精神病,她的家庭矛盾就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而她也成了“精神病人”。

  为了摘掉这顶莫须有的精神病人的帽子,张芳于11月上旬上诉到市中院,要求恢复名誉并赔偿。目前只待开庭。

  ■说法

  居委会造假谁担责?

  广东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华友认为,如果居委会除了将张芳的情况上报给普查的上级单位,再无向外公布,应该是没有侵犯张芳的名誉权。至于编造张芳的精神病情,居委会应该对普查的上级单位承担行政责任。

  而张芳一审代理律师君和正通律师事务所张智斌律师则认为,普查结果虽未对外传播,未侵犯张芳的名誉权,但造假行为侵犯了张芳的人格尊严,对张芳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存在重大过错,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