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冬急诊病人猛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入冬急诊病人猛增三成
“秋冻”锻炼有助提高抵抗能力。

  记者 龙成通 摄本报讯 (记者高敏华、周洁莹 通讯员禤影妍)几场暴雨过后,悄然而至的冷空气让人有些措手不及。据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谷婷婷医生介绍,近来因患冠心病等心脑血管意外而需要看急诊的病人比平时多了二至三成左右,与寒冷气候相关的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也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医生提醒市民特别小心呼吸道、胃肠道和心血管这些季节病,准备好防范措施,安全过冬。

  入冬三大疾病唱主角

  入冬以来,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和心血管病人猛增,成为立冬后常见疾病的三大“主角”。急诊科几乎每晚深夜值班都能接到好几例心梗发作的患者,大部分需要入院进行治疗。心血管内科陈伟强副主任医师则表示:“秋冬历来是心血管患者最难熬的季节,常常因天气的急剧变化而发病,严重的还有可能危及生命,市民应特别小心这些季节病,准备好防范措施,安全过冬。”

  此外,与寒冷气候相关的过敏性鼻炎、哮喘、呼吸道感染、面瘫、腹泻等疾病都呈明显上升趋势。佛山市中医院儿科刘翠瑛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儿科的门诊量涨了三成左右,绝大部分是呼吸道疾病和胃肠道疾病,尤以幼儿和低年级的儿童居多,发热、咳嗽、腹泻为主要症状。

  此外,外感发病的患儿较多,是明显的因未能适应季节转换,保健措施不当所带来的感染性疾病。

  过敏患者成倍增长

  在耳鼻喉科,因寒冷和被污染的空气使得患过敏性疾病的患者成倍地增长,从事针织、环卫等接触粉尘性较大的职业的市民发病率尤其高。据冯惠玲副主任介绍,寒冷对呼吸道是一种刺激,感冒极易引发哮喘、过敏性鼻炎,而干燥的气候使空气中的悬浮颗粒增多,过敏因素“招摇过市”,过敏体质的患者当然频频中招了。

  医生支招:注意保暖

  刘翠瑛医生说:“从门诊的情况来看,很多家长并不懂得春捂秋冻的育儿道理,呵护过度而为孩子穿了过多的衣服,爱动爱闹的孩子往往热得一身大汗,凉风一吹则很容易得病。”

  医生建议,老人、幼儿及体质虚弱者应减少出入公共场合的频率,习惯清晨健身的老人最好将健身时间推迟一点,注意保暖,不要迎风急走,避免因寒冷诱发心血管疾病;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适当增减衣服,加强自我防护,保证充足睡眠,避免感冒;摩托一族与搭乘的幼儿最好佩戴口罩,过滤一下灰尘及避免冷空气正面“袭击”。此外,一般市民可以适当练习一下“秋冻”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学会“冷适应”,例如,早晚用凉水洗脸,添衣不要过快,以适应气温的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