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频频补牢,为何亡羊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9 东方网

  蒋萌作品集11月18日晚,江西省都昌县土塘中学初一年级学生上完晚自习下楼时,因拥挤踩踏造成6人死亡,11人重伤。11月21日清晨,黑龙江双城市一辆载着数十名小学生的“黑校车”一头坠入桥下,致使8名学生死亡,9人重伤。

  相隔只有3天,两起学生重大安全事故,14名花季孩童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怎能不令人扼腕哀叹?更不禁引发沉重的思考。难道两起事故仅仅是“飞来横祸”?巨大的不幸

真的“纯属偶然”?

  调查显示,土塘中学初一年级共有6个班,每班学生多达109人以上,每间54平方米的教室要摆放110张课桌椅,学生宿舍两个人挤睡在一张床、每屋同住40多人!而黑龙江双城的“黑校车”坠桥中,一辆中巴面包车里居然拉了几十个小学生!狭小的空间、拥挤的环境、严重的超载、心理极不成熟的孩子,多方面重大安全隐患下,发生任何紧急情况,想不出“意外”,一个字——难!

  那么多中学生为啥都扎堆儿一所中学?众多小学生又干嘛非去挤一辆“黑校车”?说白了,农村基础教育设施薄弱这一“老大难”,极其尴尬而又现实地再度摆在了人们面前。众所周知,二元结构下,我国城乡教育资源分配极为不均。这不仅体现在师资力量上,硬件设施环节更是极为明显。在如今城里一些中小学已无法招“满员”的同时,农村学校的“超编”情况却依旧司空见惯。拿江西都昌县来说,该县农村中学班级学生一般都在70人以上。土塘中学由于教学质量稍好,更是被学生与家长挤“爆棚”。此外,农村学生的家距学校往往路途遥远,不挤住在学校、不忍受“压缩饼干”式黑校车又能怎么办?尤其对贫困地区的学生来说,能有个风吹不进、雨淋不到的教室,已经是很不错了,哪还敢奢求那么多?相比农村基础教育投入的严重匮乏,城里大学建豪门、盖大楼、甚至大搞高尔夫球场之阔绰,怎一个两极分化了得!

  除了硬件设施差,农村学校对安全教育、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意识同样比较淡漠。土塘中学踩踏事故发生在周六晚上,学校称这不是假日补课与“增负”,只是“临时课程调整”。可晚上八点半才下晚自习,才上初一的学生真有必要如此“加班加点”?在不少农村学校看来,有学上就不错了,还管什么权益不权益。诸如体罚、打骂、甚至伤害学生的新闻不时曝光,陈旧落后的教育观念绝对难辞其咎。至于安全防护教育,虽说教育部门不乏“红头文件”,可学校却可能认为纯属“浪费时间”,还不如多做几道题来的“实在”。此次踩踏事故发生时,似乎也没有教师在场组织。一下课好几百号人蜂拥挤下楼的场面,学校可能早就“见怪不怪”,压根没想过人多下楼梯也是安全隐患!

  偶然中存在必然。两起事故实际早就蕴含着一系列的重大安全隐患,更折射出农村娃上学的不易与艰难。我们不知道上述危险征兆还存在于多少学校,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10几个孩子不幸故去,10几个家庭顷刻间陷入无尽的悲痛深渊。相比“有关领导立即引起高度重视,相关人员快速赶赴事故现场”,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显然是此类悲剧尽可能减少与避免,真正能够防患于未然,而不是频频补牢,却亡羊不断。

  但愿天堂中的孩子们不再有繁重的课业,不再担忧“重点与非重点”,更不存在农村娃与城里娃的“身份差别”……


作者:蒋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