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术刀未彻底消毒就上台 13港人割白内障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一家医院眼科日间手术室一组护士疑犯错失,由本月7日至16日一连10日内,没有将13把手术刀彻底完成消毒步骤,便用作为病人施行白内障手术,事故涉及13名病人。医院已联络13名病人回院检查,病人暂时未有任何感染征状。

  据悉,香港明爱医院医护人员直至本月16日医护人员进行一宗白内障手术时,发现

盛载手术刀的消毒包的颜色没有转变,遂实时检查,发现手术刀未彻底完成消毒步骤,医院再深入调查,发现一共有13把曾在白内障手术中使用的手术刀,未有完成消毒程序的最后步骤。但医院却在事故发生后6天才公布事件,而涉事的护士事后仍继续上班。

  明爱医院表示,一般而言,白内障手术用的特别仪器,全部均要彻底清洗,经热空气风干,个别包装妥当后再进行化学气体消毒。但该院眼科日间手术室5名护士,包括3名注册护士、2名登记护士,未有察觉手术刀没有进行化学气体消毒。发言人说,手术刀经热空气风干后会个别包装,若完成所有消毒程序,包装上的黄色指示会转变成淡咖啡色。

  事故涉及4男9女病人,年龄由57岁至80岁,他们在本月7日至16日期间,于眼科日间手术室接受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医院表示,事发后已替13名病人检查,并会密切跟进和监察病人情况,设立热线解答他们的查询。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病人权益干事彭鸿昌、立法会医学界议员郭家麒同样质疑,为何医护人员未能在犯错后实时发现错失,要迟至10日后才发现犯错,除显示医护人员警觉低之外,亦担心整个消毒系统可能在程序上有漏洞,令医护不易察觉出错。

  眼科医生周国立表示,白内障手术所用的钻石刀,可分“一次过”或“非一次过”两种,后者多放入焗炉高温消毒,前者因刀柄是用胶制,不能放入焗炉。

  而彭鸿昌说,入侵性的仪器理论上只用一次便要扔掉,他建议医管局重新检讨,并统一将一些入侵性高的仪器,列作一次过使用的医疗物品,以减低潜在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