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巴嫩工业部长当街被杀 中东政局骤然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27 武汉晚报

  当地时间11月21日,黎巴嫩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暗杀身亡。对于本已在风雨飘摇中的黎巴嫩政府来说,这起暗杀事件无疑将使得当地的政治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世界各予以谴责

  世界各国对这起暗杀事件反应强烈,联合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欧盟、约旦、埃及等各方纷纷对这起暗杀事件表示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黎巴嫩各方在这个关键时刻保持国家的团结。他表示,这种恐怖主义行动会破坏黎巴嫩的稳定,与一个民主和开放的社会格格不入。

  美国总统布什虽然没有直接指责叙利亚和伊朗参与这起暗杀事件,但他毫不隐讳地把矛头指向了这两个国家。

  21日,欧盟轮值国主席芬兰发表声明呼吁黎巴嫩所有政治派别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可能进一步危及黎巴嫩政治稳定的行动。

  对于叙利亚遭受的指责,叙利亚信息部长比拉勒表示:“这些指责叙利亚的人根本就不可信,他们怎么能在事情发生后立刻就认定是叙利亚所为?”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毫无疑问,这是黎巴嫩的敌人干的,他们不想黎巴嫩成为一个抵抗力量的胜利标志。”综合新华社消息

  各派反应

  哈里里之子:系叙利亚幕后策划

  当天,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就杰马耶勒遇刺事件发表电视讲话。他表示,杰马耶勒是“黎巴嫩独立和主权的烈士”。西尼乌拉誓言将找到凶手,将其绳之以法。“我向你保证,你的血不会白流。我们不会让这些凶手控制黎巴嫩的命运和它的将来。”他同时强调,这起暗杀事件更加坚定了黎巴嫩要求建立国际法庭的决心,因为这将对犯罪分子产生威慑。

  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总统拉胡德表示,这对黎巴嫩来说是“悲伤的一天”。他认为,对杰马耶勒的谋杀行动同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一样,是一个“阴谋”。

  黎巴嫩遇刺前总理哈里里的儿子萨阿德则表示,这起暗杀事件是叙利亚在幕后策划的。他说,“叙利亚之手无处不在”,叙方试图以此阻止黎巴嫩政府同意设立联合国法庭审理哈里里遇刺案。

  反叙的黎巴嫩德鲁兹教派领袖琼布拉特则直接公开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要为暗杀事件负责。

  黎巴嫩内阁处于解散边缘

  目前,黎巴嫩政局正陷入分裂状态,西尼乌拉领导的政府也深陷政治危机。反叙利亚的多数派和真主党领导的亲叙利亚反对派之间的斗争加剧,真主党等亲叙利亚派政党希望在政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是遭到议会多数派的反对。由于组建民族统一政府的谈判破灭,一个星期前,6名亲叙利亚的内阁部长刚刚从政府辞职。

  另一方面,这个脆弱的黎巴嫩政府刚刚才告别黎以冲突的战火,杰马耶勒遇刺的消息无疑将加剧黎巴嫩局势的混乱程度。

  按照黎巴嫩宪法,内阁若损失1/3的成员就将自动解散。黎巴嫩内阁共有24名成员,由于已经有6名部长辞职,加上杰马耶勒被暗杀,若再损失1名部长,这届政府就将下台。

   事件 车队遭伏击头部中枪身亡

  据报道,当天下午,黎巴嫩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的车队在经过贝鲁特北部时遭遇枪手的伏击。杰马耶勒头部中弹,在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杰马耶勒在政治上持反叙立场,是黎议会多数派成员。年仅34岁的他出生于人称“总统世家”的杰马耶勒家族,他的父亲是黎巴嫩前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他的叔叔巴希尔·杰马耶勒也曾当选总统,但不幸在就职前遇刺身亡。他的祖父老皮埃尔·杰马耶勒则是黎巴嫩长枪党创始人,虽然这个党派并不大,但却是黎巴嫩基督教最有实力的党派。

  杰马耶勒遇刺的消息传来,数百名其支持者聚集在医院门口,他们神情悲愤。一些长枪党支持者在贝鲁特市区焚烧轮胎和垃圾箱,对杰马耶勒遇害表示愤怒和抗议。对此,杰马耶勒的父亲阿明·杰马耶勒呼吁他们保持冷静。“我恳请那些爱皮埃尔的人保持冷静。我们不想做冲动的事情。他一直为了理想而奋斗,为了黎巴嫩、为了自由和仁慈而牺牲。我们不要因为不负责任的行动而使他留给我们的回忆蒙尘。”

  专家分析与哈里里案类似 同一股势力所为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杰马耶勒的暗杀与哈里里案有相似之处,应该是同一股势力所为。殷罡认为,无论是杰马耶勒还是哈里里,他们都希望摆脱叙利亚对黎巴嫩的控制,反对真主党在政府地位的提升。目前,哈里里案件的调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正在一步步浮现,刺杀杰马耶勒是想制止这种调查,转移视线。

  杰马耶勒遇刺无疑会在黎巴嫩基督徒中间引起强烈反响。但是否会由此引发大规模的报复行动,殷罡认为这要视长枪党的忍耐程度。长枪党虽然曾经主政黎巴嫩多年,但是现在势力已经衰微,陷入分裂状态,它的民兵也已经并入政府军,因此大规模的报复行动不会立即发生。

  对于中东目前的局势,殷罡把它比喻成一盘乱棋。现在棋子移动更加混乱,而杰马耶勒的遇刺更可能挑起黎巴嫩的内战。

  联合国安理会同意设立哈里里案国际法庭

  新华社11月21日电联合国安理会21日决定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授权他负责与黎巴嫩政府协商有关设立审理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国际法庭的事宜。

  安理会在信中对安南与黎巴嫩政府就设立国际法庭达成初步协议表示欢迎,并“邀请安南与黎巴嫩政府合作,根据黎巴嫩宪法完成有关协议的最后步骤”。

  安理会在信中规定,法庭开支的51%将由联合国成员国捐助,其余49%由黎巴嫩政府负担。在正式建立法庭之前,安南需要筹集足够资金用于法庭的建立和第一年的运行,还需得到足够的承诺捐款用于维持随后两年的法庭运行。

  

黎巴嫩工业部长当街被杀中东政局骤然紧张

  举行葬礼

  

黎巴嫩工业部长当街被杀中东政局骤然紧张

  支持者抗议

  

黎巴嫩工业部长当街被杀中东政局骤然紧张

  杰马耶勒的座车

  

黎巴嫩工业部长当街被杀中东政局骤然紧张

  杰马耶勒的妻子悲痛万分

  

黎巴嫩工业部长当街被杀中东政局骤然紧张

  杰马耶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