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悬赏万元 紧急缉“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悬赏万元 紧急缉“毒”
本报河源讯 (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关超华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河源市警方获悉,存放在河源市区某粮食储备仓库内的6瓶共9公斤用来熏虫熏鼠的剧毒农药磷化铝(片剂),于11月18日全部被盗,被盗的剧毒农药至今下落不明。

  为此,河源警方昨日已向当地各居委会发出协查通知,要求当地居民一经发现立即上报,以防万一,并对上报者或举报者给予1万元的奖励。

  记者昨日发现,由河源警方提供给各居委会协查被盗的磷化铝样本图片,其剧毒农药为“丰收牌”磷化铝片剂,每瓶净重量1.5千克(公斤),来源于沈阳丰收农药有限公司,瓶身红白色,瓶盖黄色(见左图)。

  至昨晚,当地警方仍在全力追查被盗的剧毒药物磷化铝,具体被盗原因暂时不明。

  相关资料

  剧毒农药磷化铝

  磷化铝亦称磷毒净,是一种高效的杀虫剂。其有粉剂和片剂两种,用来熏虫熏鼠的粮食仓库常用片剂。由于磷化铝片剂分解发生的磷化氢是一种剧毒气体,对人、畜的毒性主要作用在中枢神经系统,受害快且较严重;其次为呼吸、心血管系统和肝脏。

  当空气中含有磷化氢0.002~0.004mg/L时,可嗅到臭味;每升含量达0.01mg时对人已很危险;达到0.14mg时,则迅速使人呼吸困难,失去知觉,发生痉挛,脉搏加快,内脏器官发生脂肪变性,以致死亡。露天使用磷化铝遇雨水还会剧烈分解,以致发生爆炸事故。

  新闻链接

  肇庆警方缴获剧毒氰化钾

  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陈永博、梁镇拯)近日,肇庆市公安局治安科成功破获一宗非法买卖危险物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剧毒化学品氰化钾22瓶共约重8.5公斤,查扣摩托车一辆。

  据介绍,11月20日20时许,肇庆市公安局治安科根据群众举报,迅速组织警力缜密侦查,分别在端州区黄岗镇和睦岗镇的出租屋,当场抓获涉嫌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的3名犯罪嫌疑人姚某(男,35岁,封开县人)、钟某(男,26岁,高要市人)、强某(男,32岁,高要市人),缴获剧毒化学品氰化钾22瓶共约重8.5公斤,查扣摩托车一辆。

  经查,姚某于今年9月从一名外省人手中购进氰化钾,并卖给钟某、强某二人。姚等三人为非法牟利,将氰化钾用来毒狗,卖狗肉获利,并供认在出租屋收藏被缴获的瓶装物品为剧毒化学品氰化钾,姚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涉案嫌疑人姚某、钟某、强某3人已被刑事拘留。

  小资料

  氰化钾(KCN)的危害:抑制呼吸酶,造成细胞内窒息。吸入、口服或经皮吸收均可引起急性中毒。误服50~100mg即可引起猝死。长期接触小量氰化钾会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眼及上呼吸道刺激。可引起皮疹、皮肤溃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