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乐着你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30 贵州都市报

  早晨9点钟,在上班的路上听电台节目,主持人放张靓颖的新歌《木脑壳》,一句歌词轻易地击中了我:“聪明人那么多快乐的有几个?”是哦,我想起另一句“快乐着你的快乐”,一句好老的歌词。可是,我们真的能做到么———快乐着你的快乐,快乐着我自己的快乐?

  很多年前曾在一篇科学幻想小说中读到这样一句话:“如果我知道我这一生再也不

会如此开怀,我会不会珍惜地把那段感情节省下来,留待以后在沉闷中消遣?”哪怕是科幻,都绕不开人类最普通最朴实的情感,譬如开怀与沉闷,那么,我们是什么时候、在何处丢失了我们的快乐?它还能被找回来吗?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早晨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用一只纸杯泡上香浓的咖啡,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咖啡的香气氤氲在我的周围,全然不觉外面是肃杀的寒冬。这辰光是我一天最快乐的时候,你看,其实快乐多么的简单且容易获得呢!

  一对新婚夫妇朋友,在秋天喜结连理并乔迁新居,我们应邀参观新居。先生酷爱煮咖啡,为此新房专门为他价格不菲的进口咖啡机设计了西餐台,打开咖啡机下面的柜门,错综复杂的管线比计算机还复杂。我现场观摩先生操作,他说:今天要给你们做“焦糖玛奇朵”!他开始磨豆、烧水、用蒸汽加热牛奶、煮咖啡……最后在奶泡上淋焦糖酱。一壶结合着甜味口感的焦糖、提神醒脑的咖啡与镇静安稳牛奶的焦糖玛奇朵就完成了,每一道程序,他都是那么投入、那么乐在其中,大家喝完后一致赞叹:太香了!我想他在家庭生活中的快乐大概源于此。他为了他的快乐去钻研、去投入感情和精力,然后收获源源不断的开怀时光。

  还有一次,听到一位华裔博士的讲座,博士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他在一座寺庙遇到一位高僧,8年前出家的僧人身患肺、胃、肝三种癌症,医生放弃了治疗并宣布他生命只剩15天,他于是告别亲友和红尘遁入空门。8年后,深山寺庙中的他疾病竟然不治自愈,红光满面、箭步如飞。博士问他:“你现在吃得这样少又全部素食,你的营养从哪里来?”僧人答曰:“从快乐里来呀!快乐的心情让我可以吸天地精华获得养分;由于我每天都很快乐,消耗得很少,也就不需吃那么多。而红尘中人每天背负压力、抱怨、愤怒,消耗能量多,并且还会伤及肝肺肾脏等器官,所以请以快乐为本吧!”

  我豁然开朗,原来快乐是有能量的,那就把快乐作为永恒的时尚去追求,如何?作者:谭芸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