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在出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31 青年时讯

  明星出书,不知始于何时,反正这股风忽悠忽悠的刮起来,不费吹灰之力就形成了颇为壮观的“写作”队伍。数量之众、种类之多,数不胜数。前几天在一家知名网站看到一个人发帖询问:如果开一家专卖明星书的书店,生意会不会很好?出谋划策、围观者甚多。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几家书店。书店老板告诉我们,如今市面上,除了一些畅销类小说,就属明星书卖得最快,读者以年轻人居多。只要冠上明星的光辉,不管是文字还是图片,都能卖到断货。

  实用工具书“美”字当道

  近两年的书市,有成群美女在出书。大S、陈松龄、柯以柔、吴佩慈、蔡依林、张韶涵、曾宝仪……签售会一场接一场、书也一版再版。

  美女出书,不是件稀罕事。以前,杨澜、吴小莉、陈鲁豫等知名美女,都出过书。她们在书里谈人生、谈理想、谈事业、谈家庭,不仅在书里抒发了生活的感悟,还让看书的人知道,她们成功背后的喜怒哀乐。

  不过,如今的美女出书风潮却是完完全全的“美”字当道。大S的《美容大王》,堪称其中的代表之作。这本薄薄的小书,号称是她亲身试用过成百上千种美容保养品、接受了所有坊间流传与专业医师建议的美白秘方后得出的心血之作。

  她出道时曾经有点“婴儿肥”,皮肤也不见得非常好,所以观众眼看着她一步步变得更美丽,自然十分信服。而经她介绍的“红酒面膜”、“小黄瓜水”等都成为热门商品,卖到断货,明星的号召力多大可想而知。

  随后,大S又出《美容随笔》。在日本,销售仅两周已冲上日本年度销售排行榜的前20名。如今,是各大书店热卖品。

  除此之外,陈松龄在《松松美容魔法》中介绍自己健康省钱的DIY变靓法术;吴佩慈的《美丽达人》讲述着美容的基本常识;柯以柔的水果瘦身法也在诸多爱美的女生中流传。

  与从前相比,现在的美女们不再想从幻影回归真实,而是要在“超级明星”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变成超脱凡俗的仙女,而她们也更懂得用便捷的方法,来体现自身职业以外的剩余价值。

  个人传记回顾往事

  每位普通的读者,都希望看到镁光灯以外的明星。冯小刚的《我把青春献给你》,起印15万册很快就卖得精光。用冯小刚自己的话说:“我虽然没有勇气光着屁股行走人间,但是在书里我脱去了电影给我穿的‘大棉袄’,尽可能最真实地回顾青春。

  “这不是一本思想笔记,这确实是一本给人解闷儿的书。大家读就读了,不必引申和联想。

  如果它在说萝卜,那就是萝卜,不用去想火车或是狗熊。萝卜皮通常是被视为无用的,但萝卜皮拌好,同样能登大雅之堂。这就是一盘能登大雅之堂的凉拌萝卜皮。”

  所以,整本书里洋溢着对青春的无限缅怀,和挥之不去的淡淡惆怅。其间,还有典型的冯式幽默。

  《林忆莲——上海回味》,也是这样的一本书。她说:“那些过往在我身心都留下深深印记,相信我们总有一样东西是可以有共鸣的。”

  她在书中回忆儿时的往事、分享小时候和妈妈、外婆的煮饭经验。贯穿全书的是一种小小的幸福。在新书中,林忆莲的童年照片首次曝光,可以看到她跟母亲同一个模子印出来的“眯眯眼”,与父母、外婆的全家福照片及这两年走访上海名店、街坊寻觅美食的写真皆完整收录。

  明星出书名气制胜

  明星出书,风潮渐涨。有不少二线明星希望借出书这一途径走出困境,然而,出版社界人士分析说:“现在读者口味变化太快,娱乐圈新人辈出,读者可选择的余地加大,如果书的内容一般,再加之明星已经过气,那就直接会影响到书的销量。靠出书走出事业困境,不容易。”

  与之相反的是,一旦明星已成气候,他们的书先不管内容怎样,一出版就意味着畅销。明星的名气和图书的销量几乎可以画等号,保证只赚不赔。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按照目前的图书出版行情,明星类书籍只要发到3万册就可以保底,能卖到10万以上的全部赚翻了!

  比如说,一般类型的图书售价都在30元左右,3万份的售价共计90万,中间批销商要抽走一半,作者版税要占掉10%,印刷费大约占20%,出版社还要自留15%的纯利润,另外还有5000元购买书号的费用,及其他人工、损耗、宣传等开支,算下来正好持平。而如果发到10万册,那么利润就非常可观了。

  如今的畅销书市里,尤其盛行直接引进港台版书籍的做法。即某明星图书在港台地区大卖后,再由内地出版社稍做修改后引进发行,既节约了创作成本,又省去了不少宣传费用。像之前被炒得火热的《王菲画传》,或是最近卖到脱销的周杰伦的《D调的华丽》,都轻轻松松卖到了20万以上。

  七嘴八舌明星书

  在采访书店老板时,老板们坦言:“明星书说好也好,说不好也不好。因为他就是卖一阵。火时真火,臭时也真臭。有两天,这个明星的书卖得很好;过两天,那个的又不错。不过,总不断有新的填充进来。”

  明星书,读者到底关注的是什么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店中的读者。

  “张曼玉、王菲,都是我的偶像。我喜欢她们的歌,她们的电影,收藏一切有关她们的东西。我知道,这样的书文字都不会多,但是,有那些精美的照片,足够了。”

  “明星是公众人物,她们宣传的东西,不会有太大虚假性。《美容大王》我买了,也按部就班地试验了她建议的美容方法、推荐的化妆品。很有效果。这次,我是专门来买她另一本书的。可惜,已经卖完了。”

  “说实话,也就是看看热闹。水分太大。”……

  其中,有一位艺术院校的学生讲出了不为人知的原因,大概,这才是明星书盛行的秘籍。“如今,我们已经过了追星的时代。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自己打造成明星,而购买种类繁多的明星书籍就是我们的前期投资之一。我们的任务,就是了解他们的生活、一点一滴也不放过。通过书中的蛛丝马迹,丰富自己、弥补不足,距明星更近一步。”

  小说散文才情洋溢

  一般概念上的明星出书,都是图片多于文字、形式大于内容。不过,在这其中也有例外,它不是教人穿衣服、化妆、减肥、健身、学英语或是做饭,而是延续了作者的细腻随意的笔触,描写过往的生活片断,记录心情感悟。

  从刘若英的《一个人的KTV》、《下楼谈恋爱》,不难看出其扎实的文字功底。她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但是孤岛下面有一片大陆架把我们连接在一起,音乐、美术很多的艺术,只是一种形式,它只是在告诉别人其实我跟你是有连接的”所以,对于刘若英来说,她出书的意义就在于,借助自己的创作过程,把自己的情绪飘流到每个人的孤岛。因此,对待出书的态度也相当严肃。她说:“我并没有觉得是明星就可以出书,我觉得明星就是应该好好演戏、唱歌。如果你只是因为你是明星而出书,那你就太不尊重文字了,你太贬低书本身的价值。但我也不会否认我是明星出书,因为我就是明星。”

  写完《生生世世》、《生死遗言》的伊能静,干脆写起了小说。《索多玛城》是伊能静的第一部小说集。《索多玛城》是虚构小说,写的是女人对男人的顾盼,感情的出轨。滂沱黏稠,由外而内,触摸内心角落,是对人性、爱情的深入探索。这些涉及世界不同城市的爱情故事,表达了一个孤独女人对爱情的追求和迷惑,灵与肉的斗争。

  以上三类,都是卖得不错,口碑也不错的明星书籍。还有一种爆料的,以喻可欣的《情海星空》,黄安的《谁搞垮了黄道吉日》为代表。这样的书即使热卖,也会引来颇多争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