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小龙虾生存也要忍受“胯下之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 在强者面前“忍辱负重”,是包括灵长类在内的所谓社会化动物的常见行为。低等无脊椎动物小龙虾面对强者欺凌时也有独特的生存哲学——允许更强的小龙虾骑在自己身上,以示恭顺。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法迪·伊萨和唐纳德·爱德华兹最近做了个小实验,将20只雄性小龙虾分别配对单独放置,然后观察它们的行为。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小龙虾的表现高度趋同:两只陌生小龙虾刚开始遭遇时关系较为紧张,但几天过后,关系就缓和了下来,起润滑作用的是二者的一种“伪交配”互动行为——与雌雄小龙虾交配雄性骑到雌性身上一样,较强壮的小龙虾也会爬到较弱的小龙虾身上,弱者也会俯首称臣。

  研究人员表示,在雌雄小龙虾交配时,雌性如果不服从就有可能被杀死;而两只雄性在一起时,同样的危险也存在——如果弱者胆敢不服从,也有丧失性命之虞,它有可能被“杀死、肢解或吃掉”。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最近一期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认为,无脊椎动物中存在这样的行为表明,动物世界中“忍辱偷生”的行为可能普遍存在,并经过了多次进化,毕竟,这有利于生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