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十年第一间谍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51 红网-三湘都市报

  

加拿大十年第一间谍案

  病榻上的利特维年科 据新华社电加拿大政府21日指控上周在蒙特利尔逮捕的一名男子为俄罗斯间谍,在加拿大境内外已从事谍报工作10余年,对加拿大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这是加拿大10年来第一起被起诉的间谍案。

  俄罗斯有关部门尚未对这一指控作出回应。

  “加拿大传媒”网站21日报道,得到加公共安全部长斯托克韦尔•戴、公民身份和入境事务部长蒙特•索尔伯格的授权后,加拿大边防局14日在蒙特利尔的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国际机场拘留了一名自称保罗•威廉•亨普尔的男子。

  根据法庭21日公布的指控文件,有关部门搜查亨普尔时发现1份伪造的安大略省出生证明、3部手机、1部短波电台、数张银行卡、数张索引卡片和总价值约6810美元的5种货币。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说,有关部门找不到亨普尔在加拿大的出生或死亡记录,亨普尔所持出生证明系伪造,出生证明号码为盗用。

  加拿大当局怀疑,亨普尔伪装成加拿大公民,“10多年来在加拿大境内外”秘密搜集情报。

  位于蒙特利尔的联邦法庭计划让亨普尔当地时间22日早10时出庭。届时,法庭将决定是否将他驱逐出境。但亨普尔的律师汉德菲尔德说,亨普尔想迟一些出庭,因为他21日才收到与指控相关的材料。

  □新闻链接 前间谍中毒恐非因“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21日说,俄罗斯前间谍利特维年科的中毒症状可能不像先前医生推测的那样,由重金属铊引起。

  治疗利特维年科医疗小组的阿米特•纳斯瓦尼医生说,他们在利特维年科体内发现的铊含量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中毒水平。他还说,有可能永远无法找到真正原因。

  屡次到医院看访利特维年科的著名毒物学家约翰•亨利说,利特维年科的中毒可能与摄入放射性物质有关。亨利提出了利特维年科中毒的三种可能:摄入铊和另一种药物的混合物;摄入铊与放射性物质的混合物;摄入放射性铊。亨利说:“就目前情况来看,放射性铊最像是他中毒的原因。”

  11月1日,利特维年科与一名意大利朋友见面,共同在一家日本寿司店用餐,随后身体出现不适,入院治疗。医院发现他体内重金属铊严重超标,警方怀疑他被人下毒,正在调查此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