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让群众安全感达8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01 信息时报

  

创建文明城市让群众安全感达85%
朱小丹给受表彰的“全国十大人民喜爱的警察”刘健涛颁奖。广州日报记者 海国 摄 时报讯(记者 王丽凤 见习记者 吴暇 实习生 张静 通讯员 苏健) 昨日,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在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

  会议对2004~2005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对下一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了工作部署。

  广州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获“十面红旗”荣誉称号,钟南山等十人获“十大标兵”荣誉称号,广州日报社等46个单位获“广州市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等。

  朱小丹: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市委书记朱小丹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有力促进城市建设管理“到2010年一大变”,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举全市之力,努力实现广州市到2008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奋斗目标。

  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六城”联创力度。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推动文明创建和解决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宝贵的资源更多地用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朱小丹还指出,要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更大幅度压减“两抢一盗”发案率,不断增强市民安全感;确保市民饮用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使用放心的食品,生活在良好的环境中;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城市建设管理“到2010年一大变”的既定目标;创建平安和谐社区要按照“自治好、管理好、服务好、治安好、环境好、风尚好”的要求,建立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

  张广宁:抓住薄弱环节做重点难点工作

  在昨天的动员大会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张广宁在肯定了广州市近年来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对于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

  他指出,现在距离2008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只剩下一年多时间,针对去年测评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在今后一年多里,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集中力量,突出抓好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努力达到测评标准。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的力度,加强对重点地区和治安问题的整治,使群众安全感达到85%以上。

  张广宁要求,要进一步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率达到96.93%以上。加大社区服务建设力度,确保3万~5万居民拥有1个卫生服务中心,95%以上的卫生服务中心(站)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新格局。

  张广宁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全面实施“青山绿地、蓝天碧水”二期工程,全力推进河涌截污与综合整治,确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强化饮用水源保护,确保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治理,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到100%。继续抓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

  建市场食品准入管理制度

  据悉,大会对未来几年广州的工作进行了规划部署。今后几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在巩固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加大薄弱环节的突破力度,切实提高创建工作水平,努力实现创建工作目标。

  2008年前,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建成一流的国家级食品检验机构。同时广州医疗卫生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1.17亿元,计划2007年前建成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迁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迁建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除此之外,广州市近几年将全面实施食品放心工程计划,完善食品放心工程体系,加强对各类食品生产销售企业的管理,在全市各大市场、商场、超市基本建立市场食品准入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非法行医、非法药品制售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照生产经营行为,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全市交通网将日趋完善

  据介绍,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将于2008年前建成。此外,在建的高速公路(环珠三角高速公路、增莞深高速公路等)将于2009年建成;大北枢纽站2007年春运前全面建成,计划投资5亿元;铁路新客站及相关工程2007年前建成,计划投资1300000万元;南沙港区二期工程2007年9月前全面建成。

  与此同时,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2006年前建成,计划总投资8500万元,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将于2010年前完成,计划总投资51005万元。

  据了解,今后广州将深化“畅通工程”积极推行科学管理手段,加快智能交通指挥系统(GZ-ITMS)和自适应交通控制系统(SCATS)建设,逐步实现全市环城高速公路以内的路口由系统控制,实现城市主要干道的“线控”和主要区域的“面控”以及交通信号智能管理。

  危破房改造后年底完成68.4万平方米

  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理中心将于2007年前建成,李坑填埋场污水处理站扩容工程将于明年12月建成,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厂将于后年12月建成,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漏液处理厂扩容工程明年12月建成,堤岸整治工程将于2008年完成。另外,危破房改造工作2008年底将完成改造68.4万平方米。

  据了解,今后几年,广州将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和规划、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区划,加强交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工业及社会生活噪声的防治,积极进行路面技术改造,加大隔音带、隔音屏的建设力度,抓好噪声达标区的创建和巩固。

  围绕实现“洁化、绿化、美化、有序化”的目标,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年活动,大力强化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