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足也有个“瓷娃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11 信息时报

  

女足也有个“瓷娃娃”
虽然长了张娃娃脸,岳敏却是一个倔强的女孩。时报记者 何建 摄 “不撞南墙不回头!自己的事一定按自己的意思去做,别人说啥也不听了,一直到自己做错了再改。”

  ——岳敏

  降温的广州有了几分冬天的寒意,可这依旧阻挡不了女足姑娘们在这里备战亚运的

脚步。场上的女足姑娘们似乎丝毫感觉不到这低温,一次又一次地进行着队形练习。

  在众多女足姑娘们熟悉的脸孔中,有一张可爱的瓷娃娃脸让人既感到熟悉又感到陌生。熟悉的是,世青赛那个体能意识出众的后腰又出现在眼前;陌生的是,以前在国家队从没见过她,这是她首次入选国家队。她是谁?她就是马良行从众多小花中挑出的唯一放在国家队温床里培养的一朵——武汉姑娘岳敏。

  岳家有女初长成

  岳敏生于武汉江汉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底下还有一个比她小9岁的妹妹。因为小的时候太活跃了,岳爸爸只好把小岳敏送去踢足球,一来可以让她旺盛的精力有地方消耗,二来也可以锻炼身体。踢球总会不时受些小伤大伤,父母看着也心疼,“小时候学铲球,铲一次大腿上就磨掉一块皮,我妈看着都心疼死了。”但倔强坚强的岳敏说自己不是轻易放弃的人,于是这球一踢就踢到今天。

  爱美的玫瑰不减肥

  其实,可爱的岳敏留神一看还是有几分像日本的乒乓球国手福原爱的,一样的瓷娃娃般白皙的皮肤,圆圆的大眼睛透着机灵。这个年纪的女孩都爱美,韩端如此,岳敏也不例外。

  岳敏坦言自己爱美是跟妈妈的风,“妈妈爱美,我也爱美。”她说就连现在的一头长发,也是在母亲的“勒令”之下才留起来的。但谦虚的岳敏说自己在队里根本不算好看,她从翁新芝到韩端再到浦玮,几乎把所有女足姑娘都夸了一遍,这种天真逗得旁边的队友都忍俊不禁。

  岳敏总说自己眼睛小,但最让她不爽的恐怕是时下女孩最普遍的问题——太胖了。岳敏总说自己胖,“以前就脸胖,现在身上也胖起来了。”但小小年纪的岳敏已经相当有敬业精神,为了能在比赛中身体对抗不吃亏,她一咬牙还是决定不减肥了。“虽然减肥了是会好看些,但太瘦了踢球就没力气了。不是什么事情都可以兼得的,有得必有失。为了能更好地踢好球,我只能舍弃‘漂亮’了。”

  国家队的硬腰板

  岳敏以前是打后卫的,国青队在世青赛前的拉练无意中让岳敏得到了一个转型的机会。在第一场美国拉练的比赛前,岳敏在后腰全部受伤不能上场的情况下临危受命,从此就开始了她的后腰生涯。

  在打后卫时,岳敏表现并不好,常常只能坐冷板凳。但自从打上后腰之后,岳敏的体能和意识的优势得到了更大的发挥。而这也是马良行看重岳敏的地方。召入岳敏,为的是让女足的腰板挺起来。

  后卫出身的岳敏出任国家队双后腰中防守的环节。而岳敏也说自己是国家队后防前的一道屏障,肩负着减轻后方压力,进而由守转攻的重任。不过岳敏目前还不是主力,她只是老大姐潘丽娜的替补。对此,岳敏抱着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主力谁不想,但哪里都有竞争,最关键的还是先提高自己,才可以想更进一步的事情。”

  新国脚生活

  被马良行选入国家队,是岳敏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国青时还打不上主力呢,还敢想国家队啊。不过现在真进来了还觉得有点不敢相信。不过既然进来了,就得好好练,一步步慢慢提高。现在又在国家队,大家都很融洽,平日过得很开心的。”

  国家队的训练氛围让岳敏每一天都在成长。 虽然马良行很看好岳敏的能力,但他对这名弟子的态度却很冷静。在入选国家队之际,前国青教练商瑞华就对马良行说过,在场上时千万别跟岳敏说什么,一说她就懵。

  而岳敏对自己的倔脾气也很清楚,她说生于天平座与处女座交接处的自己很容易钻牛角尖,“不撞南墙不回头!自己的事一定按自己的意思去做,别人说啥也不听了,一直到自己做错了再改。”所以,马良行经常只把问题说一半,剩下一半让岳敏自己琢磨,这样更有利于岳敏自己把问题思考清楚。岳敏自己也觉得这样很对她的特点,“全说了我可能也会记住,但不理解;但要是自己琢磨过的,理解得更透一些,才能真正地记住。”

  也许是岳敏开朗性格让她去哪都让人倍感亲切,前辈们也乐于给她指点。岳敏说,在之前打热身赛时,浦玮就经常在比赛的间隙给她指出失误的地方,不时还会提醒她注意跑位和拦截。“浦玮姐对我可好了,不仅是她,其他人都很照顾我。可能因为我年纪小,又是新人。她们都管我叫‘小孩子’。”幸好,比她小的马晓旭是她同屋,让她还“保留”个被叫“敏姐姐”的机会。

  时报记者 许可实习生 潘熙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