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指香港竞争力列全球十大 揽专业人才保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13 中国新闻网

  

学者指香港竞争力列全球十大揽专业人才保优势

  资料图:哈佛商学院发表对全球一百二十一个国家及地区商业竞争力的年度最新排名,香港在全球排名中比去年大幅上升七位至全球第十位(亚洲区居第二位,仅次于日本)。根据哈佛的分析指,香港排名上升主要归于加强了管理教育、政府效率提高和提升设备三方面。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3日电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米高恩莱特教授指出,香港竞争力绝对在全球十大之内,无惧新加坡和上海竞争,但未来要提升高等教育质素和改生活质素问题,以挽留人才。

  智经研究中心进行为期一年,关于香港竞争力的报告,并于昨日发表第一阶段竞争力报告,评估香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受智经研究中心委托负责此次研究的恩莱特指出,现在有不同的国际机构研究香港的竞争力,世界经济论坛(WEF)和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在过去多年都有为香港竞争力进行研究,但排名却出现极大的差距,可以○五年同一年内IMD认为香港排第二,但WEF却指排第二十八。

  他指出,问题是两个机构用的指针不同,WEF偏重在当地公司进行调查,答案可以很主观,而且偏重科技发展﹔相对IMD则以搜集的客观数据,如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等作决定,香港向来在科技和制造业发展甚少,以服务业为主,才导致WEF与IMD结果有极大差距。在其它的调查,如美国传统基金经济自由度和英国经济学人信息中心的营商环境调查,香港分别排第一和第八,成绩骄人。

  对于香港真正竞争力,恩莱特说,虽不致于排名第二或第三,但绝对在十大之内,不应该过分忧虑被其它城市赶上,内地城市如广东和上海,与香港仍有距离,新加坡也不及香港,香港在法治、制度、税制和开放程度的竞争力都很高,问题是如何推动香港朝向高增值的经济,以保持香港在未来的竞争力。

  他说,长远来说,香港要注意高等教育,改善香港生活质素和空气污染的问题。未来流动性的专业人才将是世界经济的财产,要是香港漠视改善生活质素,他们有条件选择较佳的地方工作,舍香港而去,现时不少机构都选择到内地设总部,香港要注视,否则未来将影响香港竞争力。

  竞争力报告第二至四阶段将分别研究香港工业、管理及金融、人力资源及教育的竞争力,第二阶段报告预计于三至四个月后发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