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更多权利人“阵前起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14 信息时报

  作为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费试点城市,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率先发表抵制声明,阵前起义,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说明行政干预民事行为的传统做法已经产生了公愤。

  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的联合抵制行为,究竟会产生怎样的法律效果,人们还需拭目以待。如果国家版权局利用行政权力,对联合抵制单位实施行政处罚,那么,必将引起行政诉讼;如果国家版权局放弃自己的错误主张,自下而上重新成立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并且

按照章程或者合同约定收取版权使用费,那么,矛盾可能会逐渐消除。

  国家版权局公布卡啦OK版权使用费的收费标准,是权力滥用的表现,如果在遭遇联合抵制之后,国家版权局动用行政处罚权,那么,将会导致权力进一步被滥用。如果国家版权局能放下身段,主动请求司法机关解决有关问题,那么,将会为今后处理类似的纠纷提供良好的样板。

  在这里我们不妨提请国家版权局换位思考,在自己的规定不被遵守的情况下,主动将部门规章提交法院进行司法审查,如果法院认为国家版权局的有关规定不违反国家行政法规、法律和宪法的规定,那么,国家版权局可申请司法机关强制执行。如果法院判决国家版权局制定的有关收费标准违反了《合同法》或者其他法律的规定,那么,国家版权局应自觉遵守司法机关的判决,主动撤回收费标准。换句话说,在行政机关与文化娱乐协会之间的矛盾通过协商谈判难以调和时,国家版权局不妨暂时放弃行政处罚权,改为提请司法机关对这一案件作出裁判。这样做至少有三大好处:通过司法审判普及有关著作权集体管理知识,为今后著作权集体管理创造良好的法律制度环境;通过司法审判解决与广州文化娱乐与协会之间的法律纠纷,减少直接对抗,为今后合作保留适当的空间;通过司法审判唤起权利人的权利意识,从而促使他们自发组织起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然,如果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收到了国家版权局强制收费的通知,或者遭受了国家版权局的行政处罚,那么,可以提起行政复议,请求国务院修改国家版权局的收费标准,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维护本行业的合法权益。

  这一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将反映中国未来依法治国的走向,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真实状况。如果行政机关不愿意主动接受司法审查,或者,习惯于通过事业单位收取各项服务费用,规避国家《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那么中国的改革将彻底走形,依法治国的宏伟目标将难以实现。反过来,如果国家版权局率先垂范,在这个问题上主动接受司法审查,或者,引导著作权人通过协商的方式达成协议,自觉地组成维护权利人利益的组织,并且与文化娱乐业组织平等谈判,达成著作权许可收费协议,那么,国家版权局才算是真正实现了权力的归位。如果通过设立下属的事业单位,变相收取有关管理费用,那么,国家版权局没有存在的必要。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