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证综指突破2000点大关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23 云网

  近日,沪深股市指数连创多年新高,上证综指突破2000点大关,并有冲击2245点历史高位的势头。市场气氛转趋活跃,乐观的调子渐占上风,而似曾相识的万点论观点也再次复活。

  狂热的气氛比狂热的对象更可怕。事实上,我们不应该高估股市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更不应该低估中国股市的复杂性。

  与2001年的2245点时代相比,如今的市场环境无疑有了很大改善,但2000点的形势更可能使人丧失警惕:第一,必须认识到此次尚难定论的牛市主要由大量合规资金入市拉动所致,市场基本面并未有重大改观,依旧缺乏相当数量可持续增长的优质股票,这拖低了股民对整个市场的定价与预期;第二,在或可倚仗的宏观经济因素方面,货币政策、汇率制度、国有银行、保险业、社保等需要完成改革攻坚的诸多问题纠缠在一起,股市问题不可能超脱;第三,此前及今后部分优质的大型及垄断型国有企业的多地分割上市,客观上可能产生A股股价虚高、对本国资产控制力下降、国内股市卖点减少等负面影响,而此类大盘股恰恰又正是此次涨势的主要动因,大市与各股捆绑的风险加大,一荣俱荣则已,一损俱损可乎;第四,此次涨势中表现出来的市场本身的分化趋势带来更大的隐忧,诚然,少数的蓝筹股与大量业绩不佳的小盘股并存、横盘整理多于明显的牛市熊市均为市场的常态,但能否清醒地认识到是什么导致中国股市存在如此多表现劣、效率低、流动性差、盘子小的股票以及找到逐步改善这一情况的方法,能否区分真正的价值投资与投机、坐庄,对股市未来能否持续增长至关重要。

  事实上,股市只是实体经济的风向标但绝非实体经济本身。股指短期的一城一地得失远不如扎实培育健康的市场环境、健全的微观结构般关键;股市中期的增长应该既不完全依赖外源型资金注入的粗放式牛市,也不应如曾经那般闭门造车体内循环;股市长期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作用更不应当夸大,在金融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股票市场只是金融市场的一小部分,其规模远不如债券市场,相比而言后者对市场参与方的信用与未来预期的要求更高,而这正是持续虚弱的中国股市的命门所在。至于建制性的操纵指数、大规模投机和追求政绩行为,对市场秩序和基础的破坏、对广大股民根本利益的损害,将更令人痛心。

  重回2000点,中国股市用了五年的时间。有乐观的言论认为“十年牛市一生一次”,机遇难得,但与一次持续十年的牛市加痛苦交缠的十年熊市相比,我们或许还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长期、稳健、扎实、让更多股民共同分享的增长,十年,二十年,以及更长的时间。在面对又一次2000点时,希望我们拥有的是一次新的开始,而不是又一次痛苦的轮回。

  米格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