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汉语讲故事 更多埃及人希望登上这一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48 新华网

  更多埃及人希望登上这一舞台——记第三届“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大赛暨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埃及分赛区预选赛

  新华网开罗10月22日电(记者 郭春菊 林建杨)22日晚,埃及首都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多功能厅里人头攒动,能容纳数百人的大厅挤得水泄不通。第三届“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大赛暨北京电视台2007年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埃及分赛区预选赛在这里举行。现场座无虚

席,许多人站着看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比赛,并深深为中华文化所打动,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在说汉语讲故事大赛中,从反映埃及交通的《飞行棺材》、表明海峡两岸同胞深情厚谊的《一束红玫瑰》到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的故事、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狼来了》等,来自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和艾资哈尔大学的11位埃及参赛选手施展才华,演绎了一段又一段精彩故事。

  中国知识问答部分考题范围很广,从汉字知识、甲骨文、中国人口、长城到中国领袖等等,大部分选手都能说出正确答案。

  “乖孩子,妈妈喜欢吃鱼头,”艾因夏姆斯大学二年级男生穆罕默德·贾迈勒绘声绘色地描述了母亲把鱼肉让给孩子、却说自己喜欢吃鱼头的故事,充分表现了母爱的无私和家庭的温馨。

  贾迈勒发音标准、声情并茂,打动了评委和观众,夺得说汉语讲故事大赛一等奖,并将获得资助到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游览。他在获奖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他感到很兴奋,对前往中国充满期待,并希望进一步提高中文水平。

  在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中,16位选手各具特色,表演的节目有《中国人》《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梦不落》《美丽的神话》和《我爱你中国》等歌曲,还有天津快板《猫和老鼠》,以及太极剑和太极拳表演。

  获得二等奖的选手穆罕默德·希拉勒自己设计了参赛服,在圆领衫上写上“我爱你中国”。他在表演时还与全场观众互动,一起喊出“我爱你中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来自艾因夏姆斯大学三年级女生萨利·穆罕默德以一首《金钟罩铁布衫》夺得桂冠,获得在北京接受20天专业培训并参加明年1月综艺类比赛决赛的资格。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徐志国说,“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大赛暨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活动在埃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参加人数越来越多,许多人都迫切地希望登上这一舞台。

  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说,这次活动是促进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的一个很好方式。今年的活动更有其特别意义,在11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华之后,埃方多次表示加强两国多领域交流,将派遣1500人到中国学习。这些多元化的文化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埃及的“中国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