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魅力行动”重点针对中药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0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不久前,英国官方曾对中草药的“有害性”展开大规模调查。11月17日,英国警方“魅力行动”又出击中药店。英国广播公司当天就此事以“警方扫荡违法中药保护濒危动物”为题进行报道,之后中国一些媒体也纷纷转载报道。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伦敦中药店和伦敦中医界有影响的专家,发现此次行动与上次的大规模调查有明显不同,主要目的是保护濒危动物,根本谈不上是“警方扫荡违法中药”。

  “魅力行动”由来已久

  首先,“魅力行动”并不像报道的那样只是这次出击行动的代号。“魅力行动”已有10多年历史,是1995年由伦敦警察署、大伦敦市政府、“保护野生动物积极行动”等组织联合发起的,专门打击濒危物种非法贸易的行动。据报道,在“魅力行动”中,警方迄今已缴获3万多件以濒危动物制成并在伦敦非法出售的物品。

  据“魅力行动”网站报道,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十分猖獗。有数字显示,全球野生老虎已由1990年的约10万只减少到目前的不足5000只;全球各地的黑犀牛在1970年至今的30多年中大约98%已绝迹。全球范围内,每年野生动植物的非法交易额超过50亿英镑。英国也是非法野生动植物的交易国之一。在伦敦,涉及珍稀动物的产品和制品涵盖了各种各样的商品:传统药品,奢侈品,时尚品甚至食品。

  “魅力行动”的一个重点是,通过宣传,提高公众对保护野生动物和举报濒危物种在英国非法贸易的意识。许多公众主动报告销售濒危物种的情况,支持禁止非法贸易的行动。

  宣传为主检查为辅

  17日以伦敦警方为主在伦敦展开的“魅力行动2006”,主要对象是中药店,旨在阻止传统中医药使用濒危动物作为原材料。有报道说,在伦敦对以濒危动物制成的中药,特别是用虎骨、犀牛角、熊胆、麝香制成的药品需求在增长。不过,这次出击行动的重点是以保护濒危动物宣传为主,检查为辅。采取出击行动的工作人员主要是向中药店发送张贴海报,海报以濒危物种与中药为主题,提醒中药业内人士不要参与从事濒危动物制成的中药交易。工作人员鼓励有关店铺张贴他们发送的海报,以显示自己支持这项行动。

  记者在位于伦敦唐人街的北京同仁堂伦敦分店采访时看到,该店张贴了3张“魅力行动”海报,一张海报主画面为熊,配以英文说明:“魅力行动正通过阻止用熊和其它濒危物种制成的传统中药的非法交易来保护野生动物。在你的帮助下,我们能阻止这种交易。”另两张是要求中药店主做出承诺:一幅以老虎为主画面的张贴海报的英文配文是:“我们支持魅力行动,不销售用濒危物种制成的产品”,另一幅突出“魅力行动”的海报的配文用英文和中文写着:“我们绝不出售濒危物种的产品和制品”。

  “魅力行动”网站明确说,中药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一部分,有助于提高当代英国人的生活质量,丰富英国人的生活。近年来,英国的中药市场大幅扩展,出售草药的店铺与诊所数量也迅速增多,这反映了顾客需求的增长。同时网站指出,中药中使用了一些世界上最珍稀的濒临灭绝的物种,其中有许多濒危物种生产的药物已被伦敦警方查封,其中包括老虎、犀牛、熊、赛加羚羊、麝香鹿、大象、豹、穿山甲、龟和海马等。

  这次行动对中药商和从业医生提出忠告说:在欧盟,禁止对严重濒危物种进行贸易,该法律适合于任何状态下的濒危物种。例如老虎是禁止贸易的,无论其是死是活,也无论是其一部分如皮毛,还是老虎制品———如使用虎骨的药品。商人储存的包装说明中列有濒危物种的产品,则构成犯罪行为。

  英国当局认为,伦敦的大部分中药店都是守法经营的。大部分中医药是使用合法交易的天然草药和其它可再生资源,但是也有少数中药是用濒危野生动植物制成的,出售这些生产制品都是非法的。任何人如果坚持这样做,将可能被监禁五年。作为这项行动的一部分,海报鼓励人们不要购买濒危物种的制品,避免鼓励这方面非法贸易的增长。同时,“魅力行动”网站特意为这次行动推出了专门的中文网页,提供有关资料,鼓励人们在发现有人出售濒危物种制品时使用专线电话举报违法行为。

  中药协会表示支持

  据报道,这次出击行动得到伦敦华人社区,特别是传统中药协会的支持。该协会表示,其成员不会使用或销售用这些物种制成的中药。对这次主要针对中药店的出击行动,伦敦几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中药店普遍认为,这次行动主要是宣传和例行检查,他们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

  英国康泰中医药有限公司负责外联的罗峥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几天前英国‘魅力行动’的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了保护濒危动物的海报,主要是介绍保护濒危动物的重要性,并向店堂经理问了问情况,告诉我们凡是含有这些动物成分的中药一律不准出售,我认为这也算是他们的一项例行检查吧。”罗峥还说,我们的药品都是合法的,而且也不可能卖含这些成分的药,要真用虎骨、犀牛角、熊胆等制药,成本是相当高的。

  记者17日向北京同仁堂伦敦分店询问:警方是否到他们药店搜查。该店的姜凯先生说:“没有人来检查,只是前两天他们送来了保护濒危物种的宣传海报,并对我们说,要保护濒危物种,不能销售含这些动物的药品。今天他们又来看了看,见我们把海报都贴出来了,他们表示很满意。”

  英国中医管理委员会主席梅万方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魅力行动”工作组的行动再次提醒在英国从事中医药业的人士首先要遵守当地法律,不从事违法行为,包括销售含违禁物种成分的药物,同时重视中医药质量、安全和医效,使中医药在英国赢得更广泛认可,使中医药最终融入主流医学。(记者 葛秋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