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学术论文量多质差的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00 光明网
俞贤同

  目前,我国大多数普通高等院校要求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发表1篇以上学术论文,否则不能参加毕业论文答辩。为了评职称或者拿到科研项目经费,有的大学老师也加入了抄袭造假的行列(2006年11月14日《人民网-教育频道》)。

  都说现在中国的学术领域基本上无学术,抄袭成风,没有什么创见,没有什么思想,一种浮躁的心理弥漫着整个学术界。尤其是竟然还出现了这样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一些自

鸣得意的人,往往是故弄玄虚,把西方的学术观点,甚至已经过时的经济思想,采用一种经过精心编制的,让人看了显得特别新颖技巧,但没有任何自己思想的文字,拿出来糊弄人,以提高自身的地位,表示自己的学问高,与众不同。因此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议论与置疑。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呢?笔者愚见,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急功近利。学术研究有其自身的特殊规律,对于学术科研人员,最忌讳的就是采取通过时间的限制和规定的数量,逼迫研究人员必须要在这个期限内拿出规定的数量的研究成果。如果是这样的考核机制,自然的就会出现大量粗制滥造的所谓“学术成果”。虽然有量,但是,没有质。这样不仅浪费了科研人员的精力,而且也浪费了国家和个人的大量资金。这种研究成果,实际上是没有任何的社会积极意义的。最多就是个人或者单位写年终工作总结的时候,可以用的上,仅此而已。

  二是引导科研人员向往官场的错误导向。目前在现实社会中,有一种很不好的倾向,对于科研人员的奖励常常是有意无意之间,把有成就的科研人员往官场上引导,似乎只有通过官场引导,才能更好地奖励这些有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此外,就不能显示科研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事实已经充分证明,这样的奖励结果,实际上就是造成科研人员的浮躁心理,甚至是扼杀一个科研人员研究能力和创造力的开始。

  三是发表论文的机制出现了极其严重的缺陷。众所周知,现在要想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如果没有钱或者仍然带有某种社会功利性质的所谓关系,那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正如有人说的那样,“为发表文章而交纳‘版面费’早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据有关人士透露,以一篇4000字左右的论文为例,普通学报所收的“版面费”一般是320元—700元,普通中文核心期刊上升至800元-1200元。”一个科研人员辛辛苦苦,甚至呕心沥血地研究的成果,不仅不能通过正常的渠道把自己的学术成果展示给社会评判,而且还要自己再掏出不小数额的资金,甚至还是相当于自己一个月一半还要多的工资交纳所谓的版面费才能实现。这不仅是会极大地打击科研人员的研究积极性的,而且还是对神圣的学术殿堂的肆意亵渎。

  四是评定职称片面地追求以必须发表规定的数量和是否在一定级别的期刊,来衡量一个人的学术水平。这种评定职称的办法,在目前的中国社会显然是有很大问题的。因为既然只要交钱,就能够发表文章,而且不论科研的质量,那么,无形之中就是鼓励大家不要认真考虑如何的能够更好地提高学术研究的水平,而是要研究通过如何的用钱,能够在自己心中想要发表的期刊上发表文章,从而以此达到提高自己的自欺欺人的所谓“学术水平”的目的。

  显而易见,在传统文化学术底蕴深厚的中国社会,既然出现这种学术领域基本无学术的奇特现象,这是一种极其不正常的。虽然持这种认识的人,说的可能有点片面,甚至夸大其词,但是,不容否认的是,它也确实反映了目前在中国学术领域中,存在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客观问题。有关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之。应该要在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保证科研人员有一个能够沉下心来认真研究学术问题的宽松的外部环境,同时参照国外科学的合乎学术研究和奖励规律的激励机制,从而让学术研究出现一种焕然一新的局面,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