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小贩客串城管执法是好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11月18日,在四川新闻网与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局安排下,一支由流动商贩、大学生和普通市民等网友组成的特殊队伍走上街头,当了回临时城管执法队员。在成都市区内走街串巷摆了三年流动水果摊,天天与城管执法人员打游击的小贩杨文建在几个小时的体验式执法后感慨连连:“城管还真不容易当!”(11月19日四川新闻网)

  让天天与城管执法人员“打游戏”、“捉迷藏”,甚至是暴力抗法的商贩们也来穿

上“马甲”当当城管员,体验城管执法的酸甜苦辣,消除执法人员与小贩们之间的心理障碍,确实是城管执法的一项创新之举。

  “城管难管”,这是时下摆在许多城市管理者面前一道深为头痛的难题,也是不可回避的棘手问题。“马路市场”、“跳蚤市场”,随意占道经营、阻塞交通的现象比比皆是。而稍不留意,便引发暴力抗法。前不久,北京市、贵阳市便相继发生小贩暴力抗法刺死城管执法人员的悲剧。这对城市管理既是挑衅,也是警思。

  那么,面对弱势群体的生存困境,面对为生计而奔波的小贩们,倘若一味依赖于城管执法人员的“全武行”,靠配备PDA终端、防刺背心、头盔、防割手套等武装到牙齿的先进装备来高压执法,既不现实,也有悖于社会和谐内涵。因而,随着社会文明化程度的提高,改进城管执法方式,坚持以人为本,是新的要求,也是新的考验。

  显然,让小贩换位体验城管执法,正是这种适应新形势破解城管难题的有益探索和方式创新,一是透明城管执法程序,有利于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消除双方隔阂,进一步融洽关系,从而形成良性互动;三是体现了对小贩们的尊重,有利于发挥其“城市管理靠大家”的积极性;四是容易产生亲和力、感召力及凝聚力,推动城管执法的人性化、良性化发展。

  “执法难度这么大,我们始料未及”。这是参与客串城管执法的小贩的声音,也是引起他们心灵震撼后的反思。相信,有了他们的这种认同,城管执法也就不难了。

  “城市如同一本书”,而城管执法虽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符号,但如何画好这个符号大有文章可做。小贩客串城管执法便是亮眼之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