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征稽人员为何对真话咬牙切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02 生活报

  盛大林

  因为率先质疑养路费征收的合法性,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最近成了一个有争议的人物。支持他的人很多,反对他的人也不少。而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于交通养路费征稽部门的人员。有人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对于周泽,我们交通征稽人员可能没有不感到咬牙切齿的。”一些地方交通执法人员则具名发文对周泽进行了言辞激烈的批驳,将周泽的

行为定性为“对国务院权威性的严重挑战,也是对我国法律体系的挑战”。(11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对国务院权威性的严重挑战”听起来振振有词,可说这话的人是否知道有法不依就是对全国人大和全民意志的挑战,我们更应该维护“法律的权威性”。“也是对我国法律体系的挑战”,“拿起法律武器,将周泽送上法庭”———竟然还好意思讲法律。请问继续征收养路费依的是什么法律?其实,周泽的质疑才是真正依法提出的,理由就是继续征收养路费“没有法律依据”。

  公路养护是否费改税,与周泽本人几乎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他质疑养路费,显然不是为了利己,而是公益。有理可以讲理,何必对他个人“咬牙切齿”?恰恰相反,交通征稽人员之所以“咬牙切齿”倒很可能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

  冷静地想一想,交通部门有关工作人员的“咬牙切齿”也不奇怪。人都有自私自利的一面,当自身的利益受到损害时,谁都不会心甘情愿。但改革本来就是利益的调整,必然会受到既得利益者的反对和阻挠。如果某项改革确实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那就应该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改革绝不能因为既得利益者的反对而夭折。公路养护费改税改革如此,工资改革、破除垄断等其他方面的改革也当如此。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