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学者:加强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巴中友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21 新华网

   加强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巴中友好关系——访巴基斯坦学者法扎勒乌尔·拉赫曼

  新华网伊斯兰堡11月23日电(记者 张云龙)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东亚研究主任法扎勒乌尔·拉赫曼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不断强化的巴中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巩固两国间全方位友好关系,并有利于在本地区实现和平、发展与稳定的共同目标。

  这位47岁的学者说,巴基斯坦和中国这两个处于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在互信、互利、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建立的友好关系,在国际关系史上堪称典范。

  他说,多年来,巴中之间建立了多层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尤其是在政治、外交和防务等领域。近年来,两国进一步强化了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极大地促进了两国战略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经贸合作是近年来中巴高层互访的重要内容。两国在贸易、投资以及大型工程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近日表示,中巴双边贸易额5年来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2005年已超过42亿美元。拉赫曼说,预计今年巴中双边贸易额将达到50亿美元。

  巴基斯坦已成为中国在南亚地区开展承包工程业务的重要市场,有近百家中资企业参与巴重要项目的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中方累计在巴承包工程及劳务合同额达86.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2亿美元。

  中巴相互投资发展前景较好。截至今年9月,中国在巴基斯坦协议投资1.1亿美元,巴方在华实际投资2000多万美元。拉赫曼表示,民营企业和私人资本的介入将是未来巴中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和私人资本在巴投资,尤其是生产出口型产品,”他说,“两国可以在巴合资办厂,将产品出口到西亚、中亚和南亚等地。”

  巴基斯坦的出口商品主要是棉花、大米、皮革、体育用品等初级产品。为吸引外资、加强出口,巴基斯坦政府正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并在部分地区为中国投资者专门划定了工业区。

  拉赫曼指出,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等大型工程项目将成为新世纪巴中友谊的见证,必将促进两国贸易,乃至中国与南亚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

  拉赫曼最后向记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23日至26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为巴中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