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1国家队高管解密"北京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45 青年时讯

  A1汽车大奖赛北京街道赛已经结束十余天了,赛道上轰隆隆的马达声仍然在耳,可是曾经跑过比赛的赛道如今已经恢复到了比赛之前的样子,与比赛相关的所有设施都被迅速撤离现场,储存起来,等待着一年以后A1大奖赛重新归来再次发挥作用。

  A1高管惊叹北京速度

  A1汽车大奖赛执行总监大卫·克莱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街道赛在三个月内完成赛道的施工是非常了不起的,北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到这点很不容易。而街道赛和场地赛非常不同,路面状况和赛道设计差别很大,所以在街道赛中遭遇问题是很正常的。通过此次比赛,我们确实积累了很多实际经验,这将对以后的比赛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现在,在赛事运作方面A1中国队正着手做的有两件事,一件事是北京赛站的善后工作,在比赛结束的两天时间里,基本上完成了场地内的撤离工作,比赛结束十天完成了所有设施的撤离工作;另一件事是明年即将开始的上海站的筹备和赛事推广工作。

  作为中国A1国家队的运营总监,关蕴科对刚刚结束的北京街道赛有很多想法,他告诉记者:“比赛刚刚结束,通过这次的比赛我们总结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从正式提出在北京举办街道赛到比赛结束,这中间的时间不超过5个月,而真正着手准备比赛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个速度让国际上的同行很吃惊。街道赛不比场地赛,因为是用临时的场地进行比赛,筹备的时间都比较长,准备一场场地赛十几天的时间都可以搞定,可是举办街道赛通常都要用半年乃至一年的时间去筹备。现在我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把北京街道赛完成,但是这并不是举办比赛的目标,如果说一场成功的街道赛有十步的话,那么我们刚刚走完了一步,不管这一步完成得有多么快、多么好都不代表后面的九步都可以完成得很好,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面临的压力还很大。”

  那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一场国际性的汽车大奖赛,单就这一点而言,中国A1国家队是怎样做到的呢?

  我们没有时间

  在其他城市要用半年乃至一年的时间来筹备的比赛,在北京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把半年的工作压缩到两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这对于第一次搞街道赛的北京来说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在关蕴科不大的办公室里,他一直在感叹比赛的准备时间太短了。他向记者表示,哪怕再多上3天的时间,困扰比赛的井盖问题、临时看台问题就可以得到完满解决,如果再多上三个月的时间,这场比赛就能办得比较完满了。

  由于时间紧急,在比赛之前对于井盖和临时看台根本就没有什么时间进行调试,结果在比赛中看台搭了拆拆了搭,问题都在比赛的时候暴露出来了,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提前调试赛道和看台,就能够及时清除这些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

  由于北京是第一次搞街道赛,很多部门对于街道赛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比赛根本就不了解,因此,关蕴科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与相关的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他说,比赛涉及到交通、卫生、环保、运输等大大小小近20个职能部门,我需要向他们解释A1是个什么,A1的宗旨、A1的规则、A1的章程,这些部门都要跑一遍,都要解释一遍,这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可是时间又这么短,这中间出现沟通不畅的地方就给比赛增加了狠多难度。

  我们没有经验

  举办大型国际汽车赛事对于中国还是个新事物,很多内容仍处于进一步的探索之中。关蕴科认为,尽管在此之前国内也举办过一些国际性的大型汽车运动赛事,但是由于都是买进来的赛事,赛事从头到尾都要听人家的,国内能做的只是提供一个场地,并不能参与什么实质性的内容、也不能学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

  汽车运动不同于其他的比赛项目,与田径比赛、足球、篮球等竞技项目相比它的科技含量更高,它不是单纯的体育项目,必须有很多电子技术来辅助进行,因此在赛事准备上更耗费时间和精力。比赛之前的车辆研发需要时间;比赛中关于压力、刹车、温度、速度等数据的传输、分析、处理都需要很多的仪器设备来辅助进行,而这些设备的安装调试也需要时间;比赛中的计时系统、闭路电视系统、视频转播系统、图片传输系统等设备的安装也需要时间。在这些方面,街道赛与场地赛的要求是一样的,甚至很多方面比场地赛的要求还要严格。

  办赛的中国特色

  关蕴科表示,上面两点是第一次搞北京街道赛存在的困难,但是我们的优势在于A1中国队掌握着赛事的主办权,因为有权利很多事情办起来就比较方便,往往事半功倍。

  中国是A1汽车大奖赛的创始国之一,对于赛事拥有很多的决定性的权利,尤其这次A1大奖赛来到中国,中国作为主办方,在A1国际总部方面享有赛事的所有权、主办权、经营权,这些都为赛事的举办带来了很多便宜。

  关蕴科介绍,以往的很多国际大型赛事中国没有主办权,很多规矩都要听人家的,有的时候甚至在赛事的申请申办上都要耗费上几年的时间。而A1汽车大奖赛中国人有份,在中国落地生根的过程中,与国内情况相抵触的地方,我们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适合中国国情的地方,我们可以发扬广大,在很多事情上我们自主权就好办得多。比如,在赛事的管理上,我们就可以顺利完成与本土化管理相融合的过程,否则,光是做中间的协调工作就需要一定的人力和精力。也正是因为有了赛事的自主权才能够在诸多困难的前提下创造出“北京速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