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壶开水害死八旬阿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50 新闻晚报
□晚报王翔 李一能摄影报道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煤气中毒事件也进入了高发期。昨天,彭浦新村193号居民楼内发生一起悲剧,当消防队员破门而入时,81岁的独居老人赵阿婆已经因为煤气泄漏身亡。时隔三日,煤气伤人事件再度发生,为市民的用气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

  独居老人中毒身亡

  当天中午12时许,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老人居住的房间,是老式公房的一楼,房间内家具不多,打扫得干净整洁,只是厨房间窗户上,那直径约20厘米的大洞,预示着不久前发生的悲剧。

  此时,老人的亲属已经陆续赶到,面对着突发的惨剧,一家人神情悲伤,相对无言,老人的女儿更是忍不住哭出声来。

  记者从老人亲属处获悉,老人姓赵,今年已经81岁。自从老伴患病住进养老院后,她就一直独居在家,除了忙点杂活,就是到养老院照顾老伴。平日里,子女也经常抽出时间上门探望老人。

  “妈身体还算不错,只是心脏不好。”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

  发现意外为时已晚

  “老太太当时趴在桌上,一直没有动静,破门而入后,闻到了一股煤气味。”小区居委会的沈先生是首先发现屋内异常的人之一。

  据沈先生介绍,中午时分,几名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太太登记帮扶手续,但敲了半天门,屋内都没有反应。沈先生绕到屋后,透过窗户缝隙看到,赵阿婆趴在桌子上,似乎在小憩。但无论沈先生怎样呼喊、敲窗户,赵阿婆都没有动静。

  沈先生连忙拨打报警电话,同时绕回屋前将厨房玻璃击破。随着玻璃碎裂,一股煤气味扑面而来。

  几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见情况紧急,立即采取措施,破门而入。但此时,经急救人员诊断确认,赵阿婆已经不幸身亡。经检查,煤气灶的开关没有关闭,而一只水壶仍然放在灶上,煤气泄漏的发生,可能是水烧沸后溢出将炉火浇灭造成的。

  老房住户隐患重重

  “住老公房,最怕就是天冷用煤气,一个不小心,就会酿成大祸。”对于邻居的不幸,邻居孙阿婆道出了自己的担忧。她告诉记者,破门而入后,在赵阿婆身边发现了一些纸银元。据推测,赵阿婆可能烧上热水后,就返身回到屋内叠纸钱,水烧沸后溢出,浇灭了火苗,导致煤气泄漏,最终夺走了阿婆的性命。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市民们为了保持室内温度,往往一到晚上,就将房间窗户全部关闭,直到次日早晨,才重新打开。一些已经提前开起了空调的市民,甚至在洗澡使用淋浴器时,也门窗紧闭。这时,一旦发生煤气泄漏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线索提供者获奖50元

  【晚报提醒】

  使用煤气时应保持通风

  “不管天气冷暖,使用煤气,最好开点窗。”记者从上海市消防热线了解到,要防止煤气泄漏事故,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保持室内的排气通风,无论何时使用煤气设施,最好能打开窗户。

  煤气表不能装在卧室、浴室或放有化学品的室内,煤气灶不能装在住人的房间,煤气灶的连接胶管不能超过2米,最好使用装有自动熄灭装置煤气设施。在煮饭、烧水、煨汤、熬药等时候,应有人看管,切不可在点燃煤气后离开厨房,去做其它事情。一人洗澡,要有他人照看,防止热水器火焰熄灭,造成漏气。

  消防热线的工作人员特别提醒,事先预防最为重要,睡觉前应检查煤气开关是否关好,厨房是否有煤气漏出特有的臭味。如有可疑,可将肥皂水涂抹在怀疑漏气的地方,如有漏气,被检查处就会冒肥皂泡。千万不要用点火的办法来检查漏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