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空高尔夫”今挥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21 今晚报

  时间:格林尼治时间今日0时57分(北京时间今日8时57分)

  地点:国际空间站外

  

“太空高尔夫”今挥杆(附图)

  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的“太空高尔夫”示意图。

  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23日在国际空间站外挥杆击球,创下了一项高尔夫球新纪录。格林尼治时间23日0时57分(北京时间23日8时57分),秋林挥出这历史性一杆之际,美国航空航天局电视直播了全过程。

  按计划,秋林在原定22日的太空行走中,单手轻挥球杆,将一枚特制轻型高尔夫球击入太空。这项活动险些因小故障泡汤。秋林22日向控制人员报告说,他的宇航服出现了小故障,原定格林尼治时间22日23时(北京时间23日7时)开始的太空行走不得不推迟。预定时间过去77分钟后,秋林走出空间站;将近两个小时后,他终于得以挥杆击球。

  身着笨重的宇航服,秋林无法双手并拢握球杆。出于安全考虑,这次使用的高尔夫球重大约3克,平时在地面上使用的高尔夫球则重大约45克。高尔夫球没有像在地面上一样放在球座上,而是用金属丝网包住,以避免球在失重状态下自行漂移。同时,秋林把一只脚固定在架子上。一同执行太空行走任务的另一名宇航员、来自美国航天局的迈克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负责给秋林摄像。将球击出后,秋林说,“好了,它(高尔夫球)走了;走得特别远。这杆真棒……”

  这并不是人类航空史上第一次太空高尔夫,乘坐“阿波罗”14号飞船1971年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在月球上打过一次高尔夫。 马震彭梦瑶(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