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灾乐祸”成违纪 学生不劝架被学校通报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28 中国新闻网

  几名初中生在围观同学打斗时,未进行制止或报告老师,被学校通报批评。学生家长对此表示不解。学校工作人员称这只是一种口头教育,有利于改善学校风气。

  昨天(22日)下午,记者在南山区粤海街道一中学的布告栏上看到,学校于11月16日发布了××学字2006-2007第(001)号通报。通报称,该校“一部分同学不明辨是非,不仅没有对打架事件进行制止或报告老师,还参与在其中现场围观,对打人的行为起到推波助澜的

作用。为此对其提出通报批评。”

  家长刘先生称,当时他看到这个通报批评时哭笑不得。他认为学校将“幸灾乐祸”定性为一个错误,并且对学生做出全校通报批评非常不妥。“学校的教育应该规范,对孩子的错误也应该有明确的规定。哪个学校规定‘幸灾乐祸’属于违规违纪呢?”刘先生认为,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要讲究方法和规律。即使学生们的“幸灾乐祸”是错误的,也不至于得到这样严重的批评,“如果围观学生的思想确实有问题,学校也可以通过约谈学生或者告知家长等方式进行教育。通报批评对孩子的自尊心打击太大了。”

  刘先生介绍,该通报是前两天才贴出来的。当时他与其他家长看到这则通报时,都觉得这是学校的一个黑色幽默。刘先生称其小孩听到该通报后,也表示不理解,“他认为学校这样做不尊重学生的形象和心理,没有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批评对人造成的伤害。”

  昨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校方,但学校方面不愿就此事进行评论。一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一种口头教育。由于打架事件对学校风气影响很大,就此事而言,围观同学幸灾乐祸的态度说明他们是非观念非常薄弱,学校对他们进行通报批评也是一种教育方式,有利于学生改正和进步。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学生中,有一名学生称当时听到学校宣读批评时,认为学校确实有点小题大做。但也有学生认为,打架事件比较恶劣,在学生中影响很不好。看到同学斗殴,应该及时制止或者报告老师,避免事情进一步扩大。(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庄树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