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赴华投资第一人很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32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黎 萌

  1994年,印度商人密斯拉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全印资企业。现在,他的企业已成了中国耐火材料产品的最大出口商。谈到当时的决定,他现在仍自豪不已。

  “我不认为中国是印度的潜在威胁,中国也从来不是印度的威胁。在中国的投资前

景很光明。”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之际,中国第一家印度全资企业印度奥利安集团的最高负责人之一密斯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在我看来,1962年印中之间的战争在印度已经完全被人忘记了,在中国我看也是如此。”为了让自己的观点更有说服力,长年在商界打拼的密斯拉还列举了几个数字:现在印度在华企业有约150家,而两年前连50家都不到。

  第一个到中国“吃螃蟹”的印度人

  密斯拉所在的奥利安集团成立于1930年,是印度耐火材料行业的领头羊,其产品早在1971年就远销海外。不过,直到上世纪80年代,该集团才考虑在海外设立分厂,而且出人意料的是,他们首先选择的是中国。在当时,中国耐火材料行业还没有外商独资企业。

  “1988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认为中国耐火材料的市场非常大。经过几年筹备,我们于1994年在辽宁营口正式设立第一家海外分厂。用中国人的话说,我们当时是在‘吃螃蟹’”。谈到当时的决定,密斯拉的脸上流露出几分先行者的自豪。事实证明了密斯拉的独到眼光。奥利安(中国公司)投产第一年就实现赢利,第二年即成为中国最大的耐火材料出口商。

  密斯拉回忆说,奥利安集团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支持。“13年前的中国,各方面条件比现在差很多。那时的厂区只是一片乱石荒地,甚至吃住都成问题,还是当地政府为我们解决了交通问题。”为表示感谢,密斯拉一直努力从当地招募工人。目前,奥利安(中国公司)共有526人,其中仅有20个印度人。

  爱上最新流行词“Chindia”

  密斯拉在中国的成功经历很快传回了印度国内,许多同行业公司也纷纷跟着前来中国“淘金”。在奥利安(中国公司)设立两年后,就有两家外商独资企业来到了营口,“现在已经有20多家了,全都是做耐火材料的。”密斯拉说。

  不过,相对于中国对外资企业的宽容,印度却显得有些保守。最近一段时间,印度正在制定一部试图将所有到印度投资的中国公司打上“威胁国家安全”标签的法律,该法律要求对中国的每一项投资提议都要进行审查。这让商人出身的密斯拉感到有些不满。“这看起来更像是政客在玩政治。实际上,中国放松了对外资进入的管制,印度也放松了一些管制。”

  密斯拉向本报记者表示,他非常看好印中未来合作。“现在我们两国更多谈到的是互相需要。印度最近出来了一个新词,叫‘Chindia’,就是‘中国+印度’的意思,我非常喜欢这个词。相信它会在中国流行起来的。”

  饭桌上常摆中国菜

  来中国多年,密斯拉的生活习惯几乎已经和中国人一样:中午12点吃午饭,傍晚6点吃晚饭。他说,在印度时,他和大多数印度人一样,通常会在下午两三点钟才吃午饭,然后是下午茶,晚饭的时间一般从晚上9点开始,至11点吃完。密斯拉称自己的家庭为“在中国的印度家庭”。“吃饭时,我们的饭桌上已经不全是印度菜肴,我们都很喜欢中国菜,也很欣赏中国人全家围桌而坐、共同进餐的美妙。”

  在采访过程中,密斯拉的大儿子纳文一直静坐在记者旁边。纳文是奥利安(中国公司)的总经理。采访快结束时,密斯拉高兴地说,“我儿媳的汉语说得很好”,“我们全家都在这里,大家都很开心”。密斯拉去过很多国家,但他说最喜欢的还是中国。“我只想让自己走得更快些,我要去中国更多地方。”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